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起晨運老人注意!起床過快過猛小心疾病上身


本報資料照片

古代有「聞雞起舞」,很多退休人士和老年人喜歡早起晨運,但對於一些特定族群,起床時切勿過急過快,容易讓身體不適。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教授郭兮恒表示,起床時不要起的太快太猛,年輕人或健康的人無妨,但老年人、睡眠障礙者等族群,起的太猛會有不適感。

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期(NREM)和快速動眼期(REM),NREM時心率變慢、血壓降低、呼吸較淺,到了REM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壓升高。如果起床時處於REM階段,不會感到不適,但若處於NREM階段,渾身肌肉是鬆弛的,就需要一段時間,將心率調到正常狀態。

另外人在睡覺時,是迷走神經佔優勢,醒來時是交感神經佔優勢,所以早上起床過猛,活動過強,容易感到頭暈、胸悶。尤其一些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一旦起猛了容易有危險。

有睡眠障礙的人,因睡眠質量差,起床時會出現頭暈眼花、血壓升高的問題,起床時若劇烈改變體位,很容易產生噁心、頭暈等激烈反應。

怎麼正確起床?

1.早上醒來後,靜臥3~5分鐘,做10次深呼吸。

2.慢慢坐起,伸3~5次懶腰。

3.下床喝一杯溫開水,待身體恢復正常狀態後再去運動。

頭暈 動眼期 睡眠障礙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