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只牛奶喝不夠 這7種壞習慣也會讓你「缺鈣」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鈣質是骨骼需要的重要元素,但現代人普遍鈣不足,一般人想到的可能只有多喝牛奶和吃營養食品,其實生活中的特定習慣也會讓你流失鈣或讓身體無法有效利用鈣,陸媒丁香醫生盤點7種讓你缺鈣的壞習慣。

1.吃太鹹

鹽的鹹味來自鈉,鈉和尿裡排出的鈣有關,每吃下6克鹽,就會排出40~60毫克的鈣。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鹽分攝取量為5克,每天應攝取鈣800毫克,若是攝鈣不足又吃太鹹,就會造成鈣流失的問題。

2.不愛吃菜

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富含鈣,還有鉀、鎂、維生素C等營養素,能幫助鈣吸收和利用,建議可多吃菠菜、油菜、芥菜、韭菜、花椰菜等。

芥藍含鈣量豐富。<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芥藍含鈣量豐富。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3.吃太多肉

很多人以為大骨湯可補鈣,但若經常大魚大肉,攝取蛋白質過多,鈣的吸收率反而會下降,加上尿排鈣量增加,就會鈣質缺乏。

4.喝奶不夠

每100毫升的牛奶中有104毫克的鈣,補鈣量相當豐富,如果喝牛奶會乳糖不耐或胃腸不適,可以改喝優酪乳。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5.缺乏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骨骼,促進骨骼對鈣的利用,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6.減肥節食

節食會對身體攝取鈣質、吸收和儲存造成不良影響,還會影響體內脂肪的燃燒效率,傷害整體營養均衡。所以不要用極端節食方式減肥,若要限制熱量,也要注意補鈣。

7.不曬太陽

皮膚接收紫外線後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建議每天曬太陽至少20分鐘,但不需在正中午陽光最烈的時候出去,可選擇沒那麼強的早上或下午。

這7種壞習慣也會讓你「缺鈣」。製圖/黃琬淑
這7種壞習慣也會讓你「缺鈣」。製圖/黃琬淑

維生素D 補鈣 運動 節食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