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延後退休、吃紫色食物…外國研究7個活到百歲的撇步


圖/ingimage

現在人類平均壽命已達到七八十歲,如何能更長壽?是不是滴酒不沾,或是只吃蔬菜?或是經常上健身房?外國影片介紹7種方式讓你活到100歲,其中有些方式恐顛覆你的想像。

1.不必上健身房

但不代表要成為「沙發馬鈴薯」,你仍應該做一些身體身體鍛煉,研究顯示日本沖繩、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等長壽地區,比較不從事一般人日常的運動,而是將運動融入生活,騎自行車去目的地、整理花園等等,這些低度運動有助舒緩壓力、對身體製造較少傷害以及消耗卡路里。

 <br />記者黃寅/攝影

記者黃寅/攝影

2.延後退休

早退休聽起來很美好,但這可能是慢性自殺,美國2017年的研究顯示63歲退休的人早死率比延遲退休高20%,不管什麽年齡,參與社會,動手動腦都有助於長壽。

3 吃紫色食物

像葡萄、李子、甚至紅酒,都含有多酚類保持血管軟化的成分,讓人更不容易失智和心肌梗塞,世上人瑞最多之一的日本沖繩居民就經常吃紫薯。

 記者張芳瑜/攝影
記者張芳瑜/攝影

4.恰當飲食

不要吃外食,盡量自己在家做飯,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經常這樣吃的人平均47%多活10年。令人意外的是,擁有多名人瑞的社會經常甚至每天喝酒,但是他們不會讓自己喝醉,少量的飲酒可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5.生活在高海拔地區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高海拔地區,例如美國的柯羅拉多州,居民平均壽命比其他地區多2年。高海拔地區因為氧氣較為稀薄,會導致血流加速,減少心肌梗塞的風險。

 <br />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6.合理的睡眠時間

據英國研究,睡眠每天少於6小時,65歲以前死亡的比率提高12%,但也不能睡太多,每天睡9小時早逝的機率提高30%。

7.交一些益友

研究顯示孤獨會殺人,擁有好的社交網絡有益身心,可以減低壓力,讓你不僅生理、心理都健康。但若結交不健康的朋友,你發生同樣疾病的機率增加57%。

退休 長壽 運動 人瑞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