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肥胖女孩易憂鬱 孩子應避免節食

小心肥胖兒童易患憂鬱症!最新研究顯示,肥胖女孩相男生更容易患上憂鬱症。女孩因受社會壓力影響,更加注重身材形象,但男孩通常認為,壯碩的身材反映力量和地位,而不會因肥胖問題而煩惱。康乃狄克大學食品政策與肥胖研究中心研究員普爾表示,父母試圖鼓勵兒童減肥時,應注意憂鬱症的風險,避免節食、刻意減重等行為,並鼓勵吃營養食品。

根據《路透社》報導,肥胖女孩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比瘦小的女孩更容易患上憂鬱症。一項研究顯示,肥胖女孩患憂鬱症的比例高達44%,但男性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主導該項研究的研究員蘇塔利亞認為,男孩和女孩對身體形象有不同的看法,儘管還有很多不同因素會影響孩子得到憂鬱症,但女孩顯然更容易在身體形象上,受社會壓力影響而患上憂鬱症。

蘇塔利亞補充說,不滿自己身材的女孩可能會患上憂鬱症,但肥胖的男生對體重的想法與女孩並不一樣。男孩希望自己變得更加壯碩,以反映自己的力量和地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有4千萬名5歲兒童面臨超重或肥胖的問題。若孩童患上了憂鬱症,恐怕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學習表現、社交等問題。

普爾表示,當父母與青少年談論減肥時,青少年更有可能採取不健康的節食行為,有的孩子可能在節食後暴飲暴食,導致肥胖問題更嚴重。因此,他建議,父母和孩子談論體重問題時,可建議孩子吃營養食品,而不是刻意要孩子減重,以避免孩子因壓力而罹患憂鬱症。

《BBC》報導也指出,許多父母為滿足嬰兒需求,往往會讓孩子亂吃東西,但若父母利用食物來撫慰嬰兒,而不是在他們饑餓時才餵食,會導致他們更容易肥胖。父母應讓孩子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睡眠行為,識別孩子饑餓和飽腹的信號,以塑造健康的飲食行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肥胖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