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菜要先洗還是先切?3大類蔬菜清洗補帖報你知

蔬菜示意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蔬菜示意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做菜前一定要先洗菜,但看似簡單的程序,其實會直接影響蔬菜的品質,以及人體的健康。微信公眾號「科普中國」整理了清洗蔬菜必須知道的知識。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蔬菜上農藥殘留最多的部位在哪?

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在菜幫子(白菜、油菜等外層葉片靠近根部的寬厚部分)以及菜蒂,這與蔬菜的生長方式和灑農藥方法有關。

灑農藥時因重力作用,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桿流下,聚集在菜幫子底下;再者菜幫靠近地面,風吹日曬使得農藥分解機率較小,使得菜幫子的農藥殘留更穩固。

但像是茼蒿、菜心這種沒有明顯菜幫子的蔬菜,就比較沒這問題。

而像是掛著的青椒,因植株較矮,噴藥都是由上而下,使得蒂頭部分累積很多農藥,所以像青椒這種蒂頭不平的蔬菜比較有這種問題。

所以建議在吃蔬菜時,要把靠近地面的菜幫子以及青椒這類的蒂頭切掉再吃。

切菜示意圖。ingimage
切菜示意圖。ingimage

蔬菜切和洗的順序為何?

蔬菜應該先洗再切,因蔬菜中富含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如果把整棵菜先用清水洗淨再切,可以減少維生素C和其他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

另外新鮮蔬菜被切後,與空氣的接觸面增加,放置時間過長也會讓裡面破碎細胞中的維生素C被氧化,造成營養流失。

你不該用這些東西洗菜

1.洗米水:很多人為了省水,會用洗過米的水來洗蔬菜,但是食用米也有農藥和蟲卵殘留的問題,用這盆水來洗菜就像農藥池,只會愈洗愈髒。

2.鹽水:鹽水會降低水的清潔力,若鹽水濃度過高,會形成滲透壓,讓水中農藥進入蔬果中,反而適得其反。

3.蔬果清潔劑這些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若使用了還是要用大量清水沖乾淨,以免有二次殘留的問題。

洗菜不該浸泡過久

不應將蔬果浸泡超過30分鐘,除了營養流失外,水中能溶解的農藥有限,等於讓被洗去的農藥又回到蔬果上。

如何正確清洗蔬菜?

1.根莖類和瓜類

對於黃瓜、青椒、苦瓜、胡蘿蔔這類蔬菜,可以用溫水浸泡1~2分鐘,然後用柔軟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處要多刷幾下,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去皮洗淨。

2.包葉菜類

大白菜、捲心菜等包葉蔬菜,可將外圍葉片去除,內部用溫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沖洗。

3.小葉菜類

茼蒿、小白菜等小葉蔬菜,可將根切除,放在水裡抖動清洗,然後根部向上在水龍頭下沖洗,以洗去殘留農藥。

蔬菜 維生素C 蔬果 農藥殘留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