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藥有助減緩退化 阿茲海默症治療重大突破

文明病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究出現重大突破!新藥測試結果比現行藥物減緩退化能力多30%!以往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究已久,皆未聞喜訊,美國百健製藥公司25日提出BAN2401號藥物研究結果,顯示能在18個月內,有效將阿茲海默症相關物質類澱粉蛋白斑,自初期患者腦中完全去除。不過由於數種認知能力測驗結果不一致,藥效仍待觀察。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指出,美國百健製藥公司及日本衛采藥廠攜手對800多位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測試,其中被分配到最高劑量BAN2401號藥物的患者中,逾80%在18個月內,腦部類澱粉蛋白斑獲得完全去除。類澱粉蛋白斑假說是現行阿茲海默藥物的研究主流,該假說認為消除類澱粉蛋白斑將能有效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

百健公司的研究團隊25日於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中表示,他們對受測患者進行認知測驗,並以「阿茲海默症綜合指數(ADCOMS)」為指標衡量,測得此藥物能有效減緩患者退化達30%。然而阿茲海默症的衡量方式有相當多種,資產管理公司Piper Jaffray分析師克里斯.雷蒙表示,由於此研究在另一種認知測驗的統據數據無呈現顯著效果,導致百健當日股價下跌。

根據《商業內幕》,此研究最大的疑慮在於,儘管類澱粉蛋白斑假說是研究主流,卻沒有證據支持。究竟類澱粉蛋白斑是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抑或只是其副產品,在醫界仍是一樁大哉問。

阿茲海默症協會科技總監瑪麗亞.凱莉羅表示,這是史上第二次藉PET腦部攝影技術,看見類澱粉蛋白斑被完全去除的例子,且此研究也在認知能力測驗反映出效果,相當不容易。衛采藥廠神經部門的首席藥物總監林恩.凱默指出,這是此類藥物的先例,有關當局應該趕快開始討論下一步動作。分析師雷蒙則認為,股價下跌只是暫時現象,股市最終會反映此藥物前景可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