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肥胖之凶長鏈脂肪酸 新藥鎖定目標

科學家發現肥胖成因,元兇竟是長鏈脂肪酸引起的發炎反應!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會與脂肪組織內的長鏈脂肪酸進行氧化反應,氧化的長鏈脂肪酸容易過度活化免疫細胞,導致嚴重的發炎反應,最後發展出動脈粥狀硬化等肥胖疾病。心臟病與免疫專家萊廷格博士表示,若能研發有效減少長鏈脂肪酸、或減緩發炎反應的藥物,將有助改善肥胖。

「自由基具有很強的活性,它就像導彈,會攻擊任何東西。」萊廷格向《科學日報》表示,自由基是人體代謝的產物,也是一種致癌物。脂肪組織內的脂肪是自由基最容易攻擊的目標,進而產生脂肪氧化反應。起初,科學家認為所有的氧化脂肪酸都對人體有害,但有些健康組織內卻富含氧化脂肪酸,進一步研究發現,若是短鏈脂肪酸竟然還具有保護力,而長鏈脂肪酸才是真正有害的物質。

根據《醫學新聞網》報導,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比較了健康組織與肥胖組織,發現短鏈脂肪酸與長鏈脂肪酸的比例是兩者最大的不同。越多的長鏈脂肪酸,越容易吸引免疫細胞攻擊,並釋放發炎物質,引發更進一步的發炎反應。雖然,發炎反應是人體抵禦病菌的保護方式,但若身體長期處於發炎反應,不僅會造成癌症,也是肥胖的主因。

「既然長鏈脂肪酸是肥胖的元兇,若能研發消除此分子的藥物,就能避免肥胖等慢性疾病。」萊廷格強調,雖然長鏈脂肪酸引起的發炎反應,最後會導致肥胖,但若完全免除發炎反應,也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因此,如何維持長鏈與短鏈脂肪酸的平衡,是未來肥胖新藥研發的重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肥胖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