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嚐得出咖啡、巧克力苦味要當心!罹癌風險高近6成


圖/shutterstock

你總是能嚐出食物中的苦味嗎?一項針對高齡女性的研究顯示,若你是苦味敏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可能比這方面較遲鈍的人高出近6成。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發布在《歐洲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女性若嚐得到黑咖啡、黑巧克力、花椰菜中的苦味,罹患癌症的機率嚐吃不出苦味的女性還要高出58%。大多數人會在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飲料或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和青花菜)中嚐到苦味化學物質苯硫脲(PTC),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無法嚐出這個味道。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針對5500位60歲以上的女性進行長達20年的研究,結果發現那些嚐不出PTC的女性罹癌風險最小。而能夠品嚐出一點點苦味的女性,罹癌風險高出40%;苦味敏感的女性,罹癌風險則較其他兩組人高出58%。

該研究作者約書亞.蘭伯特(Joshua Lambert)也表示這差異相當驚人,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對苦味敏感的女性,在日常飲食中攝取的健康蔬菜分量明顯少於無法嚐到PTC的女性,或許這些對苦味敏感的女性較抗拒帶有苦味的健康蔬菜,罹癌機率才會較其他人來得高。

一項2012年發表在腫瘤學年報(Annals of Oncology)的研究指出,每周至少吃一次十字花科蔬菜,如豆芽,青花菜和花椰菜等,可以降低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由於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營養素,具有殺死癌細胞功效,而這種營養素也存在於高麗菜、蘿蔔當中。研究數據顯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口腔癌病例與不健康的飲食有關,每周至少吃一次十字花科蔬菜的人,罹患口腔癌和乳腺癌的風險降低將近五分之一,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則降低四分之一以上。

蔬菜 十字花科 罹癌 花椰菜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