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憋住不放的屁最終從口鼻出來 為什麼沒有臭味?

根據醫療研究統計,人類每天平均放屁5至15次。
根據醫療研究統計,人類每天平均放屁5至15次。
圖/shutterstock

放屁是人體的正常生理現象,一天總要放上好幾個,有網友詢問道,有時會把屁憋住不放,這些屁都到哪去了?還有一天放多少屁還是正常的?

大連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指出,成人腸道每天有100~150毫升的氣體,大多會以屁的形式排放,每天約10~15個屁,這些氣體有兩大來源,一個是隨飲食吞入消化道的空氣,另一個是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像是膳食纖維或低聚糖,被腸道菌群發酵產生的氣體。

王興國表示因飲食內容的不同,屁的排放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些很響,有些靜悄悄沒感覺,但有些屁沒有排出來而是憋回去了,這些氣體會從大腸經小腸、胃、食道逆流,最終從口鼻出來。

為什麼從口鼻出來的氣體沒跟屁一樣臭?王興國解釋這些腸道氣體進入腸黏膜的血液中,被運送到肺部,和呼出的氣一起排出體外。這一過程中臭味成分(硫化氫、氨、糞臭素等)大多在肝臟進行轉化處理,不再具有屁的氣味。因此雖然把屁憋住可以防止周圍空氣被「污染」,但逆流的屁卻需要肝臟去處理這些有味道的有害成分。

腸道 肝臟 消化道 放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