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研究:生產過程影響孩子健康

NOW健康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孕婦生產過程中過度醫療干預,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狀況。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孕婦生產過程中過度醫療干預,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狀況。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生產時,不可抗力的因素非常多,如果母體有危險,為了讓胎兒趕緊出來,就必須進行醫療上的干預,例如剖腹產、使用產鉗、真空吸引等方式,盡快把寶寶取出來。然而,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孕婦生產過程中過度醫療干預,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狀況。

西悉尼大學助產教授Hannah Dahlen表示,這個研究調查2000年至2008年之間,在新南威爾士州生產的近50萬名低風險、健康的產婦及其子女;另外,也持續追蹤孩子們的健康狀況,一直到2013年。

Hannah Dahlen教授說明,產下胎兒後的28天,透過器械分娩出生的嬰兒,或是鑷子和真空吸引器取出來的小孩,出現較多的黃疸和吸食母乳障礙的案例。另外,根據5年來的觀察,相較於自然產的孩子,剖腹產的孩子比較容易罹患溼疹,而且將來罹患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謝疾病的機率也都大大增加。

Hannah Dahlen教授解釋,當使用鉗子或是真空吸引器取出寶寶時,可能造成孩子的頭皮皮下出血,並刺激膽紅素的分泌,因而造成黃疸狀況;另外,在剖腹產的過程中,由於寶寶離開母體的時間比自然產來得長,所以,比較容易因為受涼而感冒。至於對寶寶長期的健康影響方面,當產婦在承受分娩的痛苦時,可能會出現一些抗癌或調節體重的「好基因」,而這些「好基因」會隨著分娩的過程傳達給寶寶。

另一個理論則認為,寶寶在自然產的過程中,會接觸到媽媽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這些微生物菌群和預防外部的感染、過敏以及糖尿病或肥胖等代謝疾病有關,因此,影響了寶寶未來的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自然產 剖腹產 產婦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