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糖尿病注射胰島素會失明!? 食藥署:沒這兒事

網路謠傳糖友若是施打胰島素比口服藥物還傷身,甚至會造成洗腎、失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於闢謠專區中解釋,沒有這回事。
網路謠傳糖友若是施打胰島素比口服藥物還傷身,甚至會造成洗腎、失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於闢謠專區中解釋,沒有這回事。
本報系資料照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台灣每年有超過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每年以2萬5000人的速度增加,台灣目前約有200多萬名的糖友。許多糖友對於施打胰島素「卻步」,網路謠傳糖友若是施打胰島素比口服藥物還傷身,甚至會造成洗腎、失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於闢謠專區中解釋,沒有這回事,若是應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卻沒有妥善控制,才可能造成併發症。

食藥署表示,腎臟功能與視力衰退都是常見血糖控制不佳而造成的併發症,施打胰島素並不會造成洗腎或失明,常有民眾誤解以為使用胰島素後會洗腎,多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導致腎功能受損在先,而非注射胰島素所導致。因此,如出現糖尿病症狀,應及早治療,以避免腎臟與視網膜受到傷害。

不同型的糖尿病因為病情差異,所適合的藥品不一定相同,切勿過於害怕藥品的風險而不予以治療,否則可能反而增加發生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機會。食藥署也提醒,糖尿病患者無論是使用口服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來協助調節血糖,都必須透過專業醫師評估,若需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民眾不須過度緊張或抗拒。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