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茶和咖啡不列入每日水分攝取量?教授:當然算!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片/ingimage

看到一則電視台新聞,裡面所提供的健康資訊,從頭到尾,無一正確。而其主要原因就是聽信營養師,沒有自己做功課查證來源是否可靠。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則新聞的標題是每天須喝水2千CC 咖啡.茶不算。內容的重點拷貝如下:

很多人不愛喝水,就會用茶或是氣泡水這類的飲料來代替,但是你知道嗎?這些通通不能算在每天需要補充2000CC的攝取量裡面!像是如果用茶當水喝,有可能會導致便秘,更會影響鈣質跟鐵質的吸收,久了還可能導致貧血!

茶裡面的咖啡因會降低鈣質吸收,單寧酸則是會影響鐵質吸收,長期當水喝還可能會造成便秘,要喝茶可以,600CC就足夠,當然像是咖啡、可樂,也不能列入每日2000CC的水分攝取量裡。

首先,有關「茶,咖啡、可樂,不能列入每日的水分攝取量裡」,讓我們看看美國信譽卓著的梅友診所(Mayo Clinic)怎麼講。

「『每天喝八杯8盎司水』應該重新定義為『每天喝八杯8盎司液體』,因為所有的液體都應當計入每日總量。諸如牛奶,果汁,啤酒,葡萄酒和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或蘇打水也都算數。」

還有,美國最大的醫療資訊網站WebMD也這樣講:「咖啡和茶也算在每天總數。 許多人過去相信咖啡和茶會造成脫水,但這個迷思已被推翻。」

再來,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研究所也這樣講:「我們沒有制訂每日水攝取量的確切要求,但建議從任何飲料及食品,每天攝取約2.7升(女士)或3.7升(男士)。」

至於「茶可能會導致便秘,更會影響鈣質跟鐵質的吸收,久了還可能導致貧血」,這個錯誤資訊早在去年8月就已出現在某知名健康網站。而其原因也是聽信營養師,沒有查證資料的正確性。

為此,我曾發表「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駁斥那篇健康網站的文章。我列舉所有相關醫學論文,說明錯誤資訊是源自於採用過時或未經證實之實驗報告。

總之,「茶不可以列入水分攝取量」是錯的,而喝茶也絕對不會引起便秘或貧血。

這些營養師應當花點功夫看醫學報告,而不是只會道聽途說。

原文:喝茶會便秘,貧血?

便秘 鐵質 貧血 茶飲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