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防曬 醫建議:與其抹防曬品 不如撐遮陽傘

健康報網

夏日氣溫升高,民眾外出應做好防曬,預防中暑。
夏日氣溫升高,民眾外出應做好防曬,預防中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到夏季,各種防曬霜、防曬乳、防曬噴霧產品,銷售量都直線上升。面對高溫晴熱,有的人因為怕麻煩嫌油膩,就裸著臉到處跑;有的人採用錯誤的防曬方法,造成皮膚過敏。究竟夏天女性該怎麽防曬?

「皮膚敏感人群在夏天裏最好不要化妝,甚至減少塗抹隔離霜、防曬品等。」解放軍福州總醫院皮膚科陳向齊副主任醫師說,任何防曬品其實都是化學防曬,基本都含有防曬劑,或多或少最終對皮膚產生刺激,接觸了紫外線以後防曬劑也會發生變化,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嚴重的還會疼痛、脫皮。

實際上,人的皮膚對陽光中紫外線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時、因地而異的,選擇防曬化妝品也應遵循「個體化」原則,根據個人膚質情況不同,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防曬品。

通常,防曬產品有兩個標準,一個是防曬指數,就是常說的SPF30/SPF50;另一個是防曬系數,P+,或者P+++這樣用加號區分。其次是耐水、耐汗性,再者是伸展性佳,塗抹之後皮膚不變白、不油膩、能防水、舒服自然。由於防曬品成分也是皮膚刺激源之一,可在先用基礎保養品作為隔離後,再使用防曬品。

「與其塗抹各種防曬品在自己的皮膚上做實驗,還不如在烈日底下撐起一把遮陽傘。」陳向齊副主任醫師建議說,在戶外,黑色衣服抵抗紫外線的效果相對更強,厚的防曬衣比薄的防曬衣更能抵抗紫外線,刷有塗層的遮陽傘防曬、防紫外線的效果更好。生活中,每天溫水洗臉2-3次,可以調理面部水油結構,幫助皮脂與水分達到平衡。多吃水果、蔬菜,比如黃瓜、土豆、蕃茄,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保持皮膚水分,改善皮膚狀態。遠離煙、酒等刺激物品,盡量少吃芹菜、檸檬、茄子等光敏性食物。

此外,除了「瓶瓶罐罐」防曬阻止黑色素產生,臨床上還有通過NIR紅外光波產生的光熱作用,增強血管功能,改善肌膚循環代謝,去除肌膚喑啞、黃氣和粗糙,也有改善膚質的輔助效果。

防曬乳 皮膚過敏 紫外線 黑色素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