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25歲男潛水險失明 全因氣泡堵塞動脈惹的禍

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潛水成為一般民眾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但日前一名25歲男性在東北角的龍洞接受潛水訓練,上升回水面時,突然失去意識,甚至出現氣胸、橫膈腔氣腫、枕部失明症狀。醫師表示,這一切都是因水肺潛水引發動脈氣體栓塞惹禍。

國防醫學院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主任、國軍花蓮總醫院門急診部主任陳穎信今天指出,動脈氣體栓塞屬於潛水意外中很嚴重的急症,須立即處理,通常在回水面後10分鐘左右發生。引發原因通常是,回水面速度過快又憋氣,使肺泡爆裂,跑出的氣體進入肺靜脈或直接到體循環動脈,當氣泡堵住動脈末端,就會導致組織缺氧和缺血。

陳穎信說,該名男性在救護車上恢復意識時,出現胸悶、頭昏、視力模糊等症狀,甚至一度失去視力。檢查後發現,是因氣泡壓迫後枕部導致,所幸岸邊急救妥當、及時送醫,在接受10次左右的6大氣壓高壓氧、再加壓治療,氣體完全排除,所有症狀也都痊癒。

陳穎信表示,目前全台僅有3間醫院擁有能提供6大氣壓的高壓氧、再加壓治療設備,分別是三軍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但若遇到十分緊急的狀況,可先送至地區醫院急救,再轉院。

另外,個案中該名男性是首次下潛10米,有專業教練陪同,並且全程依教練指示吐氣上升,但可能因體質關係,仍引發動脈氣體栓塞。因此,陳穎信提醒,潛水危險性高,即使民眾依照指示也可能出事,所以潛水前一定要具備完整潛水急診知識,且可諮詢對潛水者提供醫療服務的健康照護工作者,才能讓潛水更加安全。

缺氧 胸悶 高壓氧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