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偏頭痛治不好?中醫教你清淡飲食這樣吃,比止痛藥有效!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現代人由於飲食的西化,加上生活和工作上各種壓力,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困擾。根據統計,全台有一百五十萬人為偏頭痛所苦,吃止痛劑過活的人更超過十萬人,而且絕大多數是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偏頭痛到底有沒有能根治的方法呢?

老陳是我相交三十幾年的高中同學兼老友,也是個標準的「美食家」,全台灣哪裡有頗負盛名的美食,他通通瞭如指掌。

我們倆在就讀台南一中時認識,台南─那可是個美食之都!在這高中三年之中,我們規劃了長期的深度旅遊─「府城巡禮」,一起研究府城的悠久歷史,也一起吃遍因歷史孕育而生的各種美食,一起徜徉在文化與美食水乳交融的情境當中,斯中之樂,樂不可言。

畢業後我讀醫學院,他讀台大。台北──又是另一個美食戰場,移民城市通常有一個特點,就是匯集了來自各鄉鎮的飲食特色,在經過一番激盪與融合之後,往往能創造出更加多姿多采的特色美食!

他讀台大的四年間,我有空就會去台北找他,每次他都有很多美食的口袋名單,結合景點,當然少不了一路又吃又玩。但我發現他有時會出現眉頭深鎖,表情痛苦不堪!

經不住我一再追問,他說不知為何偶爾會突然出現頭痛欲裂的情況,但我覺得他發作的時間實在太久了,有時要好幾個小時才能漸漸平息。他說發作起來還會怕光、怕吵,甚至噁心、嘔吐,幸好吃止痛藥還算有用。

就讀醫學院的我,對疾病有較深的敏銳度,希望他先去檢查看看,因為我覺得他的頭痛很不尋常,他的頭痛是有「預兆」的,就是發作前會看到一些線條不斷閃動,有時候是亮點,有時候是重疊影像。預兆出現大約一小時就會開始發作。我懷疑這是目前醫學上非常難治的「偏頭痛」,和一般的頭痛不一樣,我要他去檢查看看,但他說算了,反正痛過就好了。

︱ 調整飲食口味,偏頭痛不藥而癒 ︱

有一天突然接到他來電說:「維鈞,一般的止痛藥對我已經完全無效了!有次還整整發作十二個小時,難過得要命!不得不去找醫生了,檢查結果確定偏頭痛沒錯,這次是開偏頭痛專用的藥,效果不錯,雖說無法完全止痛,但至少可以正常做事,心滿意足了。」

我擔心的是,偏頭痛這毛病不能小看,很可能一段時間之後藥物就沒效了。

他大驚說:「那怎麼辦?」

我懷疑是一個原因引起,便問他:「我們每次見面都會享用美食,雖然是好吃沒錯,但我覺得口味大多偏重,例如煎炸、大火快炒、又鹹又甜,或是很多調味料或醬料,甚至有些是加工品......你是偶爾才吃,還是常常吃這些重口味食物?」

他的回答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除了早餐為了方便,吃的東西比較固定之外,午餐、晚餐都是盡量找知名或排隊的美食。但其實就連早餐也很重口味,比較常吃燒餅、油條、煎包、煎餃之類,就連平常的點心也是餅乾、麵包、甜食、油炸食物。

◎偏頭痛患者多半愛吃重口味

臨床這麼多年,因為偏頭痛來求診的病患日益增多,就我的觀察,絕大多數偏頭痛都和重口味有關,我都會勸他們如果能改變飲食習慣,對病情會有很大幫助。

不過,飲食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要改變根深蒂固的口味更是難上加難。老陳嘆氣的說:「要我改吃清淡,那還不如死了算了,目前吃藥還算有用,先試看看吧!」

大學畢業後,他到美國讀書。有一天接到越洋電話︵當時網路不發達︶,他說偏頭痛已經惡化到非常嚴重地步,後來還找了台灣當時最富盛名的偏頭痛名醫,但是效果依然不明顯,常常換藥,總是時有效時無效,最後是完全無效了。

他說在美國看病非常貴,而且也很不好預約,但也只好在美國看醫師,糟糕的是一樣沒有效,只好求教老朋友,看有甚麼方法救救他的偏頭痛?

我想起他的飲食習慣,問說:「你到美國之後,飲食是否仍然重口味?」「不但重口味,而且是更加重。你也知道,美國這邊只能吃漢堡、牛排之類的東西,我沒得選呀!」他無可奈何的說。

「你記不記得我以前說過,如果口味改為清淡,偏頭痛很有可能不藥而癒。事已至此,你不妨試試看!」我建議他不要再吃藥,也不要吃外食,請個會煮飯的華人大嬸,要她把所有食材都一律清蒸水煮,盡量少放鹽和所有調味料,用薑、蔥、洋蔥增添風味,至少先試一個月看看。

◎清淡飲食法,兩週見效

兩星期後,他興奮地來電說:「奇蹟出現!才兩星期,頭痛就減輕一半,比世界上最強的西藥止痛藥還有效!而且,舌頭的味覺也改變了。」以前他的口味要越吃越重,才能感受到味道,改為清淡飲食後,剛開始的確很不習慣,但幾天後卻發現竟能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是一種清新可喜的感覺,反而覺得以往的重口味像是濃妝豔抹。

三個月後,他又打給我,接到的第一句話是:「報告!完全沒有再發作頭痛,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我心裡為這位老朋友開心,困擾將近十年的頭痛,竟然完全沒有用藥,不到兩個月就好了。

如果你也經常受到偏頭痛困擾,強烈建議使用奇蹟式的清淡飲食療法,只要先試試兩週,你會感受到食物神奇的力量,也才能真正治好偏頭痛。

百會穴
百會穴

清淡飲食法的原則

✤ 重點一

所有食物一律用清蒸水煮,蔬菜一定要比肉多,肉類以兩隻腳(雞、鴨)或沒有腳(魚、海鮮)的為主。

✤ 重點二

蔬菜汆燙後拌入少量的鹽和冷壓亞麻仁油,半油水炒也可以,絕對不可以爆香、大火快炒,重口味的調味料更要避免。(這飲食除了頭痛之外,三高也適用)

風池穴
風池穴

緩解頭痛的三大穴位

✤ 穴位:

常見能緩解頭痛的穴位有百會穴、風池穴及合谷穴。

✤ 做法:

熟知這三大治頭痛的穴位,在頭痛時,趕緊按壓或環形按揉,可以幫助舒緩不適。

位在頭頂正中心,兩耳交連線和頭頂正中線的交點處。百會穴是全身氣之匯集處,頭痛時按壓此穴,能有效緩解疼痛。

在耳後頭枕骨下,髮際附近的凹陷處。

又名虎口穴,位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間中點處。

作者介紹

合谷穴
合谷穴
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前中醫師全國聯合會 常務理事

台灣省中醫師公會 常務理事

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張維鈞(懷生堂第五代傳人)

懷生堂祖傳中醫世家之第五代傳人。現為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張醫師深得百年中醫的醫療精華,並深入鑽研藥理及西醫營養學,將「藥食同源」的食療法則運用在門診中,得到很大的迴響,擅長治療奇症、怪症、難症,經常有國外的病患慕名而來診治。

他在看病時必深入探查病因,強調不能只依照疾病表象來用藥硬壓,否則,症狀雖得到速解,但疾病卻愈來愈嚴重。他常用簡單的方子和方便取得的食材,幫助病患找出病源,徹底根治疾病、斷除病根!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經歷

台南懷生堂家傳五代中醫世家

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第22屆監事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中藥班講師

中國醫學大學 中醫社指導老師

中山醫學大學 國醫社講師

健保局中保會副執行長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藥學士

高考及格中藥師及西藥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醫學士

長庚大學中醫研究所 碩士班

廣州中醫學大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偏頭痛 止痛藥 穴位 調味料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