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流鼻血該仰頭還低頭?捏鼻樑止血?醫教正確止血法

每日健康


圖片提供/每日健康

流鼻血又稱鼻出血,是兒童與成人常見的問題。鼻出血通常由鼻腔損傷、過度呼氣或挖鼻孔所引起的。

雖然流鼻血會令人感到不適,但很少會危及生命。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可以在家中自行止血。

不過說到流鼻血,你通常都怎麼止血?拿衛生紙直接塞住?頭往後仰捏鼻樑?

這次每日健康邀請到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來為我們詳細解說有關「流鼻血的正確止血方式」家裡有小朋友、或者自己本身容易流鼻血的朋友們,一定要認真看好了!

為什麼會容易流鼻血?

醫師表示,鼻子有過敏的人最容易流鼻血,因為過敏的人容易鼻子發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一旦患者用手搓揉鼻腔、用力擤鼻涕,或者是拿衛生紙直接塞在鼻子裡,其實這些動作都是在傷害鼻黏膜前面的位置,又稱「鼻前庭」,一旦傷害到鼻黏膜,就會造成破皮、出血,因此就會造成大家熟知的鼻血。

正確止血法

賴盈達表示,如果周圍有診所、醫療單位,能夠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醫師會對你流鼻血的症狀來幫你做更精密的檢查。不過在家該如何正確止血呢?

醫師表示,若今天是右邊的鼻腔出血,正確止血步驟就是用大拇指將右方鼻翼壓住5~10分鐘,切記在做這個動作的同時,不要將頭往後仰、低頭,或者改捏鼻樑等等,這些都是民眾常犯的止血錯誤喔!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流鼻血 過敏 擤鼻涕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