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藜蘆醇不只能抗癌 研究:可防搖頭丸傷腦

紅酒、堅果中含有一種名為「白藜蘆醇」的物質,具抗癌、抗老化效果。三總最新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可降低搖頭丸毒性,降低對腦部傷害,未來可望研發成保健食品及藥品。

三軍總醫院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研究成果,三總臨床藥學部藥學研究組組長施睿琥表示,過去科學家發現歐洲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其他國家更低,認為可能和他們飲用葡萄酒的習慣有關。

直到1、20年前,有研究團隊發現紅葡萄皮、紅酒、堅果等食物中含有一種植物防禦素「白藜蘆醇」,具有抗發炎、抗癌、抗氧化、抗細胞凋亡、抗老化等功能,甚至可望治療憂鬱症。

三總團隊耗時近1年,發現白藜蘆醇不僅有抗癌等功能,還能降低毒品對腦部的傷害。

施睿琥說,近年台灣毒品濫用事件愈來愈多,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月公布的資料顯示,4385件濫用藥物陽性檢體中,二級毒品「搖頭丸」就占了3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60%。

他表示,搖頭丸是強力的中樞神經興奮劑,服用後會和血清素轉運體結合,產生愉悅感、社交友好感,但停藥後恐出現憂鬱、焦慮症狀,長期使用毒素恐深入腦部,導致心律不整、高血壓、低血鈉、腎臟衰竭,甚至死亡。

研究發現,白藜蘆醇也能和血清素轉運體結合,減少搖頭丸對腦部的傷害,同時還能減少服用搖頭丸後導致的憂鬱症狀,是全球首次新發現,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多個知名國際期刊。

施睿琥說,由於常見毒品在體內機轉都大同小異,未來可望用於預防更多種毒品對於腦部的危害。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李宜勳表示,現代新興毒品常被混入咖啡包、糖果等,孩子在外一不小心就可能誤食,恐對腦部造成永久傷害,甚至可能提早老化導致失智,若能將白藜蘆醇研發成健康食品,避免因誤食毒品導致的健康危害。

白藜蘆醇 搖頭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