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研究!白藜蘆醇不只抗氧化 還能降低搖頭丸毒性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學研究組組長施睿琥指出,濫用搖頭丸可能會產生心律不整、高血壓、高熱、低血鈉、肝腎衰竭、甚至死亡等。表/施睿琥提供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學研究組組長施睿琥指出,濫用搖頭丸可能會產生心律不整、高血壓、高熱、低血鈉、肝腎衰竭、甚至死亡等。表/施睿琥提供

白藜蘆醇不只抗氧化、抗發炎,還能降低搖頭丸引發的中毒症狀。搖頭丸會與神經元突觸末端的血清素轉運體結合,影響血清素回收、造成憂鬱症狀,而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白藜蘆醇能與搖頭丸競爭性結合大鼠腦部血清素轉運體,減少搖頭丸引發的毒性。

三軍總醫院在2013年至2014年進行一項動物實驗,將大鼠分為「單服搖頭丸組」與「並服搖頭丸及白藜蘆醇組」,針對前組老鼠,每公斤體重給10毫克搖頭丸,早晚各給一次、連續給4天,這樣的劑量對大鼠而言,類似人類青少年服用搖頭丸的劑量;後組的老鼠除了服用跟前組同劑量的搖頭丸,同時並服每公斤體重20毫克的白藜蘆醇,同樣早晚各給一次、連續給4天。

以正子造影技術進行觀察發現,「單服搖頭丸組」老鼠腦部的血清素轉運體密度,比正常、未服藥老鼠的密度低了40%至69%;比單服搖頭丸的老鼠,「並服搖頭丸及白藜蘆醇組」老鼠腦部的血清素轉運體密度,則增加37%至52%。

研究團隊進一步藉由強迫游泳試驗,觀察大鼠不動秒數,不動時間越長,代表越憂鬱。結果顯示,正常、未服藥的健康老鼠,4分鐘內靜止不動的秒數約100秒,「單服搖頭丸組」的老鼠超過180秒,「並服搖頭丸及白藜蘆醇組」的老鼠則約130秒。顯示白藜蘆醇真能降低服搖頭丸後的憂鬱症狀。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學研究組組長施睿琥說明,剛服用搖頭丸會促進血清素的釋放,但隨後,它會進一步結合血清素神經元突觸末端的血清素轉運體,影響血清素回收,造成憂鬱,也因此難以戒斷。上述研究發現,存在於紅葡萄的果皮、紅酒與堅果等食物中的白藜蘆醇,可通過大鼠血腦障壁進入腦區,並與搖頭丸一同競爭結合血清素轉運體,因此能減少搖頭丸被血清素轉運體攝入神經元內的機會,降低後續引發的毒性。研究成果已於2016年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 《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 。

服用搖頭丸一段時間後,再服白藜蘆醇,是否也有相同效果?施睿琥說,若腦部還殘留搖頭丸,白藜蘆醇就能競爭相同的結合位置、降低中毒症狀。研究團隊也計畫對此作進一步的研究。

搖頭丸 白藜蘆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