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用指甲掐、塗口水止癢 防蚊12錯誤觀念你中了幾個?

防蚊錯誤觀念一覽。圖取自徐嘉賢醫師臉書
防蚊錯誤觀念一覽。圖取自徐嘉賢醫師臉書

夏天將至,天氣愈來愈熱了,坊間仍然流傳著非常多對於防蚊的傳統或誤解, 整理了一些跟大家分享。

#止癢

用指甲在叮咬處壓十字來止癢,其實這一個觀念是利用神經生理學中的「痛或壓」感,去短暫取代「癢」的感覺,效果非常短。(就好像打完針,或撞到,用手去揉傷口,感覺就會比較不痛一樣,但是效果都非常短暫)。用口水更是不衛生。用筆畫圓圈真是有創意,是結界的概念嗎?

#改變酸性體質

人體的酸鹼值就在7.35至7.45之間,在正統的醫學裡面,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也不是那麼容易靠食物或飲料或保健產品改變身體中的酸鹼值。身體的酸鹼值是很重要的功能,若變得更鹼性或更酸,對於醫生來講,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而且也沒有研究顯示改變身體的酸鹼值,蚊子就不會叮你。

#天然最好?

市面上很多種不同的防蚊產品:成分、貼片、扣子、手環等等,哪些才是真正有效的?天然的精油或植萃真的最好嗎?

可防蚊的精油中,以檸檬胺(oil of eucalyptus) 為代表。研究是告訴我們高濃度的檸檬胺,效果等同於DEET

但是...其實很多產品標榜天然的成分,其實都是用化學的方式來複製,或者他沒有告訴你,它的效果非常的短,或是它的濃度是多少⋯⋯所以大家不要被「天然」或是「植物萃取」所迷惑了,請看清楚標示,標示不清的產品請跳過吧。

#敵避DEET

很多產品上面都會註明:不含敵避DEET,讓人以為它是什麼有毒物質?其實它是很有效的防蚊液,使用時注意:不同年齡,要用不同的濃度:

#成人:DEET濃度≦50%

#兩個月以上的孩童:DEET10%至30%,且回到戶內後要清洗乾淨。

#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有DEET成份之防蚊藥劑,建議使用外在遮蔽的方式(例如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防止蚊蟲叮咬。

含敵避防蚊液分環保署跟衛服部有許可的,環保署許可的是用於環境中物品(沙發、窗簾、床單等),而衛福部許可的是經食藥署檢驗的,是可以直接塗在皮膚上的。

#派卡納丁Picaridin

Picaridin 這個防蚊成分非常的安全,而且有效。兒童及孕婦都可以使用,較為不刺激皮膚。在國外已經使用多年,只可惜礙於台灣法律的關係,一直遲遲沒有開放正式進口許可。但有好消息,今年2017環保署通過開放進口!

#貼片扣子

防蚊貼片、扣子、手環愈來愈多人使用,它們的成份大多以精油居多,能夠驅蚊的範圍大小較局限。建議父母別太依賴,以為貼或扣上去後,一整天都安全無虞了,時效性也是要注意。

#電蚊香

電蚊香的成分,大多以除蟲菊精類的居多,使用時可以把門窗關閉,但是人不要在室內裡面。進入房間後,要保持通風。為什麼呢?因為除蟲菊精,是屬於「殺蚊」成份,若吸入過多,會有神經毒性的疑慮。

原文出處: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防蚊液 DEET 酸性體質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