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除了分辨床單有沒有換 旅館這些地方也是傳染病溫床

NOW健康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沖馬桶時,如果沒蓋上,感染原可以飄散在馬桶四周,浴室外地毯及床罩也屬於高風險傳染。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沖馬桶時,如果沒蓋上,感染原可以飄散在馬桶四周,浴室外地毯及床罩也屬於高風險傳染。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陳如頤/綜合報導】

出國或島內旅遊,已經成為大部分國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在外住宿時,環境是否髒亂,暗藏病菌及感染風險,就不是自身可以控制。國外一項研究發現,沖馬桶時,如果沒蓋上,感染原可以飄散在馬桶四周,浴室外地毯及床罩也屬於高風險傳染。

雖然當客人離房後,在新一批的客人到來前,旅館會將房間打掃過一遍,然而當中有一些容易疏忽的地方,長久下來便可能成為傳染病源的溫床。在《全球醫藥新知》關於〈旅館房間裡各處致病原分析〉的報導中指出,《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日前刊登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最新發表,研究團隊評估旅館住房當中幾個地方,實驗結果發現,沖一次馬桶不只可能將感染源飛送到馬桶坐墊上,同時這些感染源也會飛濺到地板上及馬桶上揚的蓋子或後方水箱(機率超過80%)、馬桶後方的牆壁(機率約40%)、沖水把手(機率約22%)及衛生紙放置處(機率約17%)。而在浴室外面,地毯和床罩則是兩處應該注意的地方,雖然旅館會在新房客到來前置換毛巾和床單,然而許多業者並不會高頻繁的清洗床罩,長久下來,可能成為傳染病源的溫床。

<br />圖/健康傳媒製作

圖/健康傳媒製作

對於這項研究,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旅館業者如何打掃、整理房間,這是客人所無法控制的,能夠做的是,選擇乾淨且品質口碑不錯的旅館飯店,以及做好個人衛生。

黃立民說,飯店服務人員打掃房間後,看似乾淨,但新客人永遠不知道上一個客人在床上、房間內做了哪些事情,而床罩床單、枕頭是否都已經更換。

黃立民以自身為例,出門住宿,一定都會攜帶牙刷、牙膏以及刮鬍刀,除了環保之外,也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並維持一貫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進入浴室時,穿上拖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傳染病 枕頭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