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8個常見動作暗藏關節陷阱 不改當心釀成大損傷

腰酸背痛示意圖。
腰酸背痛示意圖。
圖/ingimage

關節是連結我們人體的樞紐,不適當的動作會造成關節損傷,有時這些動作藏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習慣中。《生命時報》訪問骨科醫師,列出一些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其實是相當傷關節的,積年累月下來不改進,年老了恐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1.長時間低頭

長期低頭唸書、工作和滑手機,容易造成頸椎疾病,還會使肩關節、指關節出現損傷。

建議:每小時上下左右轉動頸部、活動全身關節,讓緊繃的肌肉放鬆,如果出現暈眩、上肢麻痺等症狀,代表頸椎損傷嚴重,應盡早就醫。

滑手機。聯合報系資料照
滑手機。聯合報系資料照

2.用滑鼠

長時間使用滑鼠的上班族,由於握滑鼠時手背彎曲,容易引起腕管綜合症,使得手部腫痛、麻痺無法動彈。

建議:應該每隔半小時活動下腕關節,或是按摩手部關節。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的電腦族可能面對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困擾。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的電腦族可能面對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困擾。聯合報系資料照

3.掰手指

有些人習慣性的掰手指、扭脖子,發出咔咔響的聲音,這對關節有害,建議不要做。

折手指、扭脖子出現的喀喀聲越響亮,越代表姿勢不良?<br />圖/ingimage
折手指、扭脖子出現的喀喀聲越響亮,越代表姿勢不良?
圖/ingimage

4.爬樓梯

單腿站立會讓膝關節承重加倍,上樓梯要承受3~4倍的壓力,下樓梯則增加5~7倍。

建議:45歲以上的人少爬樓梯、爬山和做蹲下站起的動作,若有需要可戴護膝,保暖又防撞。

爬樓梯。<br />圖/ingimage
爬樓梯。
圖/ingimage

5.騎單車

騎單車時膝關節經歷彎曲90度再伸直的過程,還要踩腳踏板克服前進阻力,可能造成損傷。如果膝關節長時間處於慢性損傷或疼痛,就不宜騎單車。

建議:膝蓋不好的人也不建議打籃球、羽球、網球等,可以嘗試游泳、慢跑等運動。

之前與泌尿疾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因為單車坐墊與會陰部接觸,陰囊與睪丸「首當其衝」。不過,女性喜好單車的人也不少,女性騎單車,也會有泌尿方面的問題嗎?<br />圖/ingimage
之前與泌尿疾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因為單車坐墊與會陰部接觸,陰囊與睪丸「首當其衝」。不過,女性喜好單車的人也不少,女性騎單車,也會有泌尿方面的問題嗎?
圖/ingimage

6.蹲廁所

深蹲時膝蓋的負重是身體的3~6倍,若如廁久蹲,會加劇關節和韌帶負擔,膝蓋不好的人建議選擇坐式馬桶。

蹲馬桶。圖/ingimage
蹲馬桶。圖/ingimage

7.搬重物

搬重物彎腰時,重物和腰骶部(軀幹中上身與下身相互連接的樞紐)支點有一定距離,距離愈大支點受力愈大,腰椎所受壓力也愈大。

建議:先蹲下,再直起腰用腿發力。

彎腰搬重物,易造成腰部拉傷。<br />記者陳珮琦/攝影
彎腰搬重物,易造成腰部拉傷。
記者陳珮琦/攝影

8.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時,全身重量都壓在腳趾尖,時間長了會出現拇指外翻,甚至引起皮膚潰瘍,還有人會變成扁平足。

建議:在非正式場合和腳部疼痛時穿平底鞋或運動鞋。

踩高跟鞋。<br />圖/shutterstock
踩高跟鞋。
圖/shutterstock

膝關節 膝蓋 騎單車 頸椎 高跟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