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沒煮沸的水造成腎結石?外國人不都直接生飲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硬水導致腎結石?圖/本報系資料照
硬水導致腎結石?圖/本報系資料照
署名Winnie的讀者來函詢問有關“硬水”是否會造成腎結石,Winnie說她住在加拿大,而當地的人通常是直接喝水龍頭的水,或者是喝過濾過的水,但都沒有將水煮沸。她的父母對此非常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認為水龍頭的水是“硬水”(含有礦物質),會造成腎結石,而將水煮沸可以去除礦物質。Winnie在電郵的最後自問:「可是,我們不正是需要礦物質嗎?」

人,真的是很奇怪。一天到晚吃鈣片,鎂片,說是對這個重要,對那個有益。但是,同樣這個人,偏偏又想盡各種辦法,甚至花大錢,要把鈣和鎂從飲水中除去。

這種既荒唐又矛盾的現象,究其原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被錯誤資訊誤導了。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首先,我們來看看將水煮沸是否真的可以去除礦物質。

自來水中的礦物質主要是鈣和鎂,而它們的含量越高,水就越“硬”。

自來水的“硬度”,各個地區不同,但通常是在中等硬度(100ppm)左右。

水中的鈣和鎂主要是以碳酸氫鈣和碳酸氫鎂的形式存在,而將水煮沸可以使它們變成碳酸鈣和碳酸鎂的沉澱物。將這些沉澱物過濾後,水就被“軟化”了。

但是,水中的鈣和鎂也會以氯化鈣、硫酸鈣、氯化鎂、硫酸鎂等形式存在,而這類礦物質是無法用煮沸的方法去除。所以,將水煮沸只能局部地去除礦物質。

軟硬水、煮沸與否都與腎結石無關

再來,我們來看看硬水是否真的會造成腎結石。

我在加州大學泌尿科的同事Dr. Marshall Stoller是腎結石的權威。他的團隊在2002年有發表一篇研究論文,標題是Calcium nephrolithiasis: effect of water hardness on urinary electrolytes(鈣腎結石:水硬度對尿液電解質的影響)。

該研究收集了全美4833位鈣腎結石病患的資料,包括他們居住地區水質的硬度,以及他們得鈣腎結石的的頻率。

結果,住在“最軟”地區的人一生中平均會形成3.4個鈣腎結石,而住在“最硬”地區的人一生中平均會形成3.0個鈣腎結石.

也就是說,喝“最硬水”的人沒有比喝“最軟水”的人,容易得鈣腎結石。

Dr. Marshall Stoller在2012年有發表另一篇論文,標題是Impact of calcium intake and intestinal calcium absorption on kidney stones in older women: the study of osteoporotic fractures(老年女性鈣攝入量和腸鈣吸收對腎結石的影響: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研究)。

該研究發現,增加膳食中鈣的攝取量可以使腎結石的發生率降低45%至54%。(註:草酸鈣是腎結石裡最常見的一種。從膳食中攝取的鈣,有一部分會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沒有被吸收的那一部分,會和草酸結合,形成草酸鈣,跟糞便一起排出體外,降低草酸鈣在尿道裡形成的機率。)

也就是說,如果你將水中的鈣去除,反而有可能會增加患腎結石的機率。

這個說法並非危言聳聽。請看加拿大泌尿協會的文件:http://www.cua.org/themes/web/assets/files/patient_info/en/pib_2035e-kidney_20stone.pdf

還有,也請看兩個美國城市的文件:

http://www.mylongview.com/modules/showdocument.aspx?documentid=1398

http://www.goodyearaz.gov/home/showdocument?id=1628

總之,自來水,不管是軟或硬,都不會造成腎結石。而煮不煮沸,也與腎結石無關。

腎結石 礦物質 草酸鈣 水煮 自來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