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肥胖者偏好高熱量食物?最新研究發現跟味蕾有關

早期研究曾發現,過胖者通常比瘦的人口味敏感度較低。
早期研究曾發現,過胖者通常比瘦的人口味敏感度較低。
世界日報記者宋凌蘭/翻攝

最新研究發現,老鼠因為肥胖而喪失味蕾。領導進行相關研究的康乃爾大學食品科學家羅賓.丹朵表示,這項發現可能是治療肥胖症的全新目標,人們不怎麼重視味蕾,但它其實非常重要。

飲食、運動及基因遺傳是肥胖症成因之一,但口味偏好影響飲食選擇。一些早期研究曾發現,過胖者通常比瘦的人口味敏感度較低。這個理論仍未獲得證實,但卻可說明為何人們轉向高卡路里食物或吃更多,來彌補口味變弱的現象。

丹朵實驗室團隊仔細研究味蕾及舌頭上細胞群,發現主要五種味覺:甜味、酸味、鹽味、苦味及鮮味。研究將實驗用在老鼠,餵給牠們高脂肪飲食、導致快速增加體重,然後在舌頭上計算味蕾細胞。研究人員將研究成果公布在「PLOS生物」期刊,發現肥胖老鼠的味蕾,比正常飲食的瘦老鼠,味蕾減少了25%。

史丹福大學減肥手術醫師約翰.莫頓(John Morton)表示,研究確實強調了味覺敏感性和體重間的關聯。這也是困難減肥的另一個原因。幾年前,他讓患者在縮胃手術前後,進行味覺測試,發現隨著體重下降,味覺獲得改善。

無論味蕾作用為何,莫頓醫師建議患者謹慎進食,視覺和嗅覺享受之外,在吞嚥前減緩進食速度咀嚼30次。他說,可從食物各方面獲得滿足,而非食量。

味蕾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