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人體出現新器官「間質」 與癌細胞轉移有關?

美國學者發現一個稱為「間質」(interstitium)的前所未知新器官,可能與癌細胞擴散息息相關。
美國學者發現一個稱為「間質」(interstitium)的前所未知新器官,可能與癌細胞擴散息息相關。
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根據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美國學者發現一個稱為「間質」(interstitium)的前所未知新器官,過去被人類所忽略,但可能與癌細胞擴散息息相關。國內醫界認為,癌細胞轉移需要「通道」,如血管與淋巴,但間質是否有此功能,目前仍須進一步研究,但人體內的間質性質相同,被視為新器官是合理的。

癌症希望基金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癌細胞的轉移與血流或淋巴有密切關係,以大腸癌為例,若是長在右側深結腸的腫瘤,就可能透過門靜脈轉移到肝臟,而左側的大腸癌則因血液往心臟回流,容易轉移到肺臟;而乳癌若長在外側,則容易隨著淋巴循環轉移。

分子醫學會理事長、病理檢驗專家曾嶔元說,癌細胞轉移需要「通道」,但間質很難讓細胞穿過,若是癌細胞轉移近處或許有可能,遠處轉移還是需血管及淋巴。

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指出,間質是個完整的器官,由稠密結締組織組成且相互連結又充滿液體,是共同執行一項特定任務、具有獨特結構的組織,因此就像心臟、肝臟一樣,是人體的一種器官。

學者表示,人體內的水分大部分位於細胞內,而細胞外的游離水分約占人體水分的兩成,這些液體和組織結合起來,就是間質。間質遍布人體各處,圍繞著動脈與靜脈,包裹著肌肉間的纖維組織,廣泛分布於皮膚下、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等。

報告作者之一、紐約大學病理學教授泰澤說,了解疾病是如何透過間質在人體傳播,能幫助深入理解癌細胞如何擴散。他說,下個研究方向可能是透過從間質採樣液體,確認是否能及早檢測出疾病,以及能否找到阻止癌細胞擴散的機制。

科學家曾於二○一六年表示,人體免疫系統是找到有效癌症療法的關鍵,而泰澤稱此一說法跟本次研究觀點不謀而合。雖然間質是否為獨立器官尚未獲學界公認,但泰澤認為,這是場解剖學的革命,「整個人體的顯微解剖學都要重新定義」。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