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毒性是氰化物的1250倍!河豚為何這麼毒?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河豚肝臟含有強烈毒素。 圖/ingimage
河豚肝臟含有強烈毒素。 圖/ingimage

日本料理中大家一定都聽過一道特別的美食—河豚,那富含彈性又滑嫩的口感是其他海鮮所無法取代的,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河豚也是一種毒性極強的魚種,是大家熟知氰化物的1250倍,稍微接觸到一點就可以在數分鐘之內奪去一個人的性命!!

河豚毒素(Tetrodotoxin, TTX)是一種結構穩定的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的內臟,而肝臟與卵巢則是其中毒性濃度最高的地方,高溫也無法讓這種毒性變性,也就是說料理河豚的師父,只要一不小心讓刀鋒碰破了內臟,這條河豚大概就不能被食用了。

究竟河豚毒素是何方神聖,竟然可以那麼的毒!!原來河豚毒素是一種鈉離子通道的阻斷劑,鈉離子通道偏偏是人類中最重要的一個離子通道,舉凡神經訊號的傳遞、肌肉的收縮、心跳、呼吸、吞嚥、視覺、味覺、細胞能量的累積,清一色都需要鈉離子通道的幫忙,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吃到河豚毒素,身體機能會瞬間完全停擺!!

更糟糕的是,河豚毒素目前沒有任何解藥,只能以支持性的維持心跳、呼吸,等待人體自行將毒素排除。

以後當讀者們要吃河豚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唷,不然,可能VItamin小編也救不了這賭上生命的宴席了~~

VItamin貼心提醒:一些貝類、螺類、不知名的魚類其實也含有河豚毒素,只是河豚是裡面最有名的一隻,如果有在海釣的讀者們,不知名的魚種一定要確認好才能食用唷!

海鮮 中毒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