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傳「抽菸就是吃中藥」可暢肺抗感冒是真的嗎?

吸菸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因子。
吸菸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因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網路流傳了一篇文章,標題是「抽菸就是吃中藥,終於放心了」,說明抽菸有三大好處,還言之鑿鑿地搬出《本草備要》等古書理論「治風寒濕痹,滯氣停痰,山嵐瘴霧」,指出抽菸可以扶陽,使人陽氣充足能禦寒、對抗感冒;第二個好處為調節肺部,讓肺經經脈通暢,紓解鬱悶;第三個好處是通行十二經脈,治療各種寒凝氣滯。

抽菸可以扶陽禦寒抗感冒?

澎湃新聞報導,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張洪濤表示,古人不知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且吸菸會加重流感症狀,據香港流行病調查指出,流感病毒厲害程度每增10%,吸菸老年人的死亡風險就會增加9.4%,女性甚至會增加到18%,在吸菸者肺部,病毒感染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抽菸可暢肺?

張洪濤指出80%的肺癌都與吸菸有關,吸菸的量愈大、時間愈長,肺癌的發病和死亡率就愈高。相反地戒菸倒可以暢通肺部,讓呼吸更順暢,也可大大降低肺癌風險。

抽菸可通暢十二經脈?

張洪濤表示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數據,吸菸與口腔癌、鼻咽癌、肺癌、肝癌、大腸癌等14種癌症有關,這些癌症遍布全身,若是照原文說的吸菸可打通十二經脈,這十二經脈貫穿人體五臟六腑,一旦打通不就反而讓這些器官爆發癌症?

他最後總結,原文稱吸菸三個好處,卻恰恰暴露吸菸的害處,由於吸菸會上癮,對很多人而言即使知道沒好處也很難戒,雖然戒不掉,他也呼籲大眾千萬不要相信「抽菸等於吃中藥」這種網路謠言了。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吸菸 抽菸 肺癌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