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室內狂打瞌睡不是沒睡飽 其實是人體正常反應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冬天進到溫暖室內,很容易想睡覺。
冬天進到溫暖室內,很容易想睡覺。
記者楊萬雲/攝影

冬天進暖房容易打瞌睡?

『怎麼又想睡覺!!』剛從接近十度的外頭,進到辦公室內接近20度的空間,一個晨會十五個人,有一半都睡著了,五個在打哈欠,你,是不是也遇過這樣的狀況?

原來呀,這並不是因為演講者太無趣,而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今天,就讓VItaminS來告訴大家關於『冬天進暖房,容易打瞌睡』的背後原因唷~~

大家一定有類似的經驗,在大太陽底下曬了一陣子,會漸漸感覺頭暈目眩,一上車,有時候眼睛就閉起來了。會導致這麼累的原因很簡單:你的身體用盡力氣來讓你身體『降溫』!!額外使用的這些精力,讓你感到疲憊!!杜克大學的研究也曾這麼提到過。

人是恆溫動物,一但外界高溫,必須藉由各種方法讓身體降溫包含: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到皮膚去散熱;排汗,讓蒸散作用帶走熱量,但是這些,都會讓心臟需要做額外的工作,提升心跳、代謝速率。這些,就是你身體疲累的來源!!

此外,超過一半的人,水分攝取都不夠,身體都維持在『輕微脫水的狀態』,一但遇到熱的環境,脫水情形惡化,而疲憊,就是脫水最重要的結果之一!!這也難怪冬天一進到溫暖的室內空間的時候,大家會哈欠頻傳了!!

VItaminS的貼心提醒:冬天大家一定還是要記得保暖,建議可以多穿幾層的衣服,如果遇到悶熱的室內環境,可以像是剝洋蔥式的一件件脫掉,這樣身體比較不會過熱或過冷唷~~

脫水 降溫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