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半夜容易腳抽筋?醫師建議:被子不要蓋太重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圖/Ingimage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圖/Ingimage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據統計,在五十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有七成的人,曾經有過晚上腿抽筋的經驗,有些人因為發生的頻率較高而深受其擾。

所謂抽筋指的是肌肉突然而猛力的收縮,而導致肌肉劇烈疼痛的現象。會導致常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神經肌肉病變,代謝異常﹝如尿毒症,甲狀腺機能低 下等﹞,或是體液的流失﹝如大量流汗、腹瀉、使用利尿劑、洗腎等﹞。一般的抽筋是比較會在運動或走路時發生的,然而晚上發生的腿抽筋,除了少部分與以上的原因有關外,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特別原因的。有人認為睡覺時因為腳掌向下,導致小腿的肌肉在放鬆的情況下略為縮短,此時要是神經來了一個刺激,便會使小腿肌肉收縮超過其一般的收縮程度,進而引發抽筋疼痛的現象。我們游泳時,腳掌向後划時容易抽筋也是類似的道理。

對於常常晚上腿抽筋的以下有幾點建議:

1.請教您的家庭醫師或神經科醫師,設法找出原因。

2.被子不要蓋太重,以免加重腳掌向下的姿勢,或是用一些支架使被子的重量不要直接壓在腳上。喜歡趴睡的人可把腳伸出床墊外。可用墊子或枕頭放在腳底的位置,使腳揚向腳背的方向。

3.睡前可做預防性的體操,面向牆壁,距離牆約一米,腳不離地而身體貼向牆壁, 維持十秒鐘,回復站立的姿勢休息五秒鐘,再重覆上面的動作數次。

4.發生抽筋時,自已用力將腳往腳背的方向扳動,通常很快就能恢復。

5.藥物方面,可使用肌肉鬆弛劑,clonazepam, quinidine sulfate等,但這些藥都必須由醫師開處方使用。

原文出處:

神經有嘻哈-漫談神經醫學

抽筋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