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氣溼冷 家裡老人有這3種情形就得注意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指出,老人免疫能力已低,即使體內感染、發炎嚴重,也不會發燒,經常成為照顧上的一大盲點。圖/摘自吳肇鑫臉書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指出,老人免疫能力已低,即使體內感染、發炎嚴重,也不會發燒,經常成為照顧上的一大盲點。圖/摘自吳肇鑫臉書

天氣溼冷,下周氣溫可能還下降。急診醫師提醒,家中有老人需照顧的,這時應特別注意,天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和循環不佳,當老人出現失眠、拒食,或進一步有昏睡、意識不清情形,應視為一種警訊,必要時得趕緊送醫。

尤其老人免疫能力已低,即使體內感染、發炎嚴重,也不會發燒,經常成為照顧上的一大盲點。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指出,一、失眠:老人們睡不著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特別,但須注意,老人們因為表達能力已差,或有失智情形,當身體出現異狀時,晚上當然是輾轉難眠。

有三高的病人,應該確認血壓和血糖的數值;有狹心症的病人,應該注意有無胸悶、冒冷汗和呼吸的順暢與否;有腸胃功能不佳的病人,很可能是有了嚴重的便秘,才會讓老人家病懨懨。

二、拒食:可以好好進食,是老人家們當下狀況不錯的一個重要指標,因為腸胃道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循環來處理。「胃腸好、人就健康」對老人家更是貼切。

家中長輩如果出現不願意進食,甚至有畏食、聞到食物就想吐,除了腸胃道本身的問題,全身性的循環不佳就要列入考慮。如果只是一餐,可以先用開水或飲料補充水分,如果接下來仍沒有改善,就要盡速就醫了。

三、管路:越來越多高壽的老人家使用管路居家照顧,例如鼻胃管、尿管、甚至氣切管。居家照顧可以讓子女們不用往返醫院疲於奔命,但是對於管路的正確知識也就更重要了。

天冷,會增加胃潰瘍出血發作的機率,當反抽鼻胃管容易出現咖啡色的液體,該注意這可能是出血後和胃酸作用的結果。氣溫低,很多老人家不願意喝水,造成尿液的黏稠度增加,尿管因沉澱物多而堵塞,很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甚至進一步演變成敗血症。

冷空氣也會讓呼吸道變得更敏感、分泌物更多,使用氣切管的患者更需要定期抽痰,避免惡化變成肺炎。

如果老人出現昏睡、叫不醒,應注意,這很可能是因感染引起,應迅速就醫。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