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所不知的頭痛原因 藏在生活細節裡

【張靜慧;林后駿】

頭痛讓人「頭痛」,減少發作的祕訣,就在生活細節裡。

「長期偏頭痛簡直快要了我的命!痛起來的時候,抽、扭、敲著整個頭、臉、肩頸,」一位患者形容。後來他再也無法忍耐,求醫、按醫囑吃藥、記錄頭痛發作情形,3個月後終於好轉。「病人說,頭痛發作時就像戴了緊箍咒,或小一號的安全帽,整個頭緊緊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志明說。

台南活水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說,偏頭痛與體質有關,這些人的三叉神經血管系統反射迴路過於敏感,本來就容易產生頭痛,如果再遇上誘發因子,頭痛就爆發了。哪些因素可能誘發頭痛「緊箍咒」發作?

長時間用3C,螢幕太亮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螢幕的亮光會刺激腦部,誘發偏頭痛,尤其手機,距離更近、使用更頻繁,更有可能誘發頭痛。2015年法國的一篇研究便發現,盯著螢幕較久的人,偏頭痛發作的機會也較高。

此外,長時間用電腦、滑手機,眼睛及肩頸疲勞也可能造成頭顱周圍的肌肉過度收縮,產生頭痛。3C產品產生的光線,也會影響睡眠。睡不好也可能讓頭痛發作,或加重頭痛。王博仁說。

建議:

●節制使用各種3C產品的時間,三不五時將目光轉開,眨眨眼睛、起身活動。

●把螢幕略微調暗、放大字體。

●保持螢幕乾淨、用抗眩光貼片或濾鏡、下載穩定影像的App。

●勿在光線昏暗的環境中用3C產品,明暗反差大,螢幕的亮光更顯刺激。

某些食物讓人頭痛

王署君說,有些食物可能誘發頭痛,如紅酒、起司、巧克力、柑橘類水果、味精、冰品、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罐頭鮪魚等,不過因個人體質而異,建議做紀錄,看吃了什麼東西後頭會痛,以後就避開。

嗜喝咖啡

咖啡是雙面刃,咖啡因本身可以緩解頭痛;但是當喝咖啡喝得多、且已成習慣,一旦沒喝,反而會頭痛、疲勞。

王署君說,這種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常發生在停喝咖啡的數小時後,比如傍晚或一早醒來,或者假日沒喝,頭痛馬上發作。「很多專家建議頭痛患者最好遠離咖啡。」

如果發現頭痛與咖啡因戒斷有關,可以考慮:

●逐漸減量:比如慢慢減少到每天1杯或更少。有偏頭痛困擾者一天最多喝1杯咖啡。

●定時定量飲用:如果無法完全戒咖啡,就定時定量喝,比如每天早上8點喝1杯。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30期;訂康健雜誌電子版

偏頭痛 咖啡因 3C 體質 三叉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