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日常生活做好五件事 流感不上身

不想跟流感一起過節,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以降低感染的機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想跟流感一起過節,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以降低感染的機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旦假期之後又要迎接農曆新年,許多人早已規畫好出外狂歡的行程,但此時也是政府擴大提供公費抗流感病毒藥劑,給有類流感症狀民眾使用的日子,意味著流感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

如不想跟流感一起過節,下列有幾件事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1.做好手部衛生

一定要徹底清潔手部,尤其在回家之後、吃東西之前,務必都要先洗手,可搭配肥皂或洗手液來使用,指尖、虎口、指縫和手腕處,都需清洗乾淨。

2.避免接觸臉部

流感病毒會經由黏膜進入人體內,引起一連串發炎反應,造成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所以不要用手直接碰觸臉部,包括眼睛、鼻子、嘴巴,阻斷病菌侵入體內黏膜的機會。

3.接種疫苗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可有效預防流感病毒的威脅,而每年流行的病毒種類會不一樣,所以每年都要重新施打疫苗。

4.運動

運動可以增進人體免疫力,且倘若得到疾病,其恢復的時間也會比沒運動的人來得更短,但要注意運動流汗之後的保暖工作。

5.飲食均衡

平常飲食就要正常,吃得健康,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均勻攝取蔬菜、水果、全穀根莖、豆蛋魚肉、低脂乳品、油脂與堅果種子等六大類食物,並補充適當的水分,也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增強,有效抵抗病菌的侵襲。

進入流感季節,如不想與病毒共度佳節,可遵循以上要點,另外,若得到流感,建議還是要待在家裡充分休息,少出入公共場所,才能盡快恢復健康。

流感病毒 運動 洗手 類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