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進出捷運別搶快!香港研究:捷運開門時PM2.5飆高

示意圖。圖為台北捷運。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威彬攝影
示意圖。圖為台北捷運。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威彬攝影

上班好趕也別站捷運門邊!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在香港地鐵採樣測試發現,地鐵車廂內人潮多時空氣品質不佳,最糟時段為早上7點至8點半間的通勤時間,特別在捷運車門開啟時,有較高機率吸進因捷運煞車、摩擦鐵軌而揚起的高濃度細懸浮微粒PM2.5,研究中最高曾測得60至70(微克/立方公尺)。

今年度亞太胸腔國際研討會這兩日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空氣汙染對呼吸道健康的影響受到多國關注,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何建輝就分享他去年度的地鐵實測研究,該研究剛完成初步分析。

何建輝表示,為了解香港地鐵車廂內的空氣品質,研究團隊在各地鐵站來回採樣約30趟,發現PM2.5濃度與季節、地鐵車站位於地面或地下、車站月台是否有門窗、車廂內人潮多寡、甚至車廂內有人生病咳嗽或噴香水等眾多因素有關,濃度最高峰出現在早上7點至8點半間的通勤時間。一個有趣的發現是,無論在哪個時段,在車門開關的瞬間,PM2.5濃度會突然飆高,研究中最高曾測得60至70(微克/立方公尺)。

何建輝解釋,地鐵煞車時,鐵軌會產生強烈的摩擦力量,金屬如鐵的粉塵將會揚起,飄向月台與地鐵車廂門邊,有時人們在列車進站時聞到的刺鼻味也是從此而來。研究測試數字能見得,有的車站月台完全空曠,有的則設有密閉牆面、僅在列車到站時開啟讓民眾通過,後者較能阻隔PM2.5,測得的數值較低。

地鐵金屬粉塵對人體有何影響?何建輝表示,過去曾有動物研究指出,吸入金屬粉塵將增加體內的氧化與發炎反應,但難以進一步作人群實驗證實,即使比較常搭乘地鐵與常搭乘巴士的人的健康狀況,結果仍不會精確。「不過,仍呼籲民眾,地鐵或捷運開門時別搶站最前排,最前排吸到的揚塵最多。」

PM2.5 粉塵 細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