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庚研究:草本配方緩解身體慢性發炎

傳統醫學有許多寶貴經驗,使用大自然中有益的草本植物,可廣泛地促進人體健康,預防慢性病。
傳統醫學有許多寶貴經驗,使用大自然中有益的草本植物,可廣泛地促進人體健康,預防慢性病。
圖/元氣周報

傳統醫學有許多寶貴經驗,使用大自然中有益的草本植物,可廣泛地促進人體健康,預防慢性病。

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與長庚生技的研究團隊以冬蟲夏草與蕈菇類進行研究,發現能緩解肺部、腎臟、腸道等部位發炎情形,相關研究已獲國際科學期刊權威《細胞》(Cell)旗下藥理學期刊《藥理科學趨勢》(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及《生物科技趨勢》(Trends in Biotechnology)刊登。

古代醫學 以現代科學驗證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從西醫嚴謹的訓練出發,長期投入預防醫學,他關注慢性病預防的過程中發現,古代醫學有許多寶貴的養生與醫療方法,使用大自然中有益的草本配方,促進人體健康、抑制發炎或延緩許多慢性疾病發生,他將之命名為「調理素」。如台灣原住民以牛樟菇處理宿醉、高血壓、肝病與腫瘤,靈芝與冬蟲夏草也是中醫傳統著名食補良方。

為將古人的醫學智慧以現代科學語言解釋、釐清原本模糊的作用機制,長庚大學也鼓勵同仁建立慢性發炎疾病預防醫學平台,研究本草及蕈菇的免疫調節機制,進一步發展預防慢性病的輔助工具。

冬蟲夏草 調節免疫力 增加益生菌

以冬蟲夏草為例,參與研究的明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柯雲飛表示,研究團隊曾用老鼠受到免疫疾病攻擊自體的實驗模式,實驗顯示,冬蟲夏草菌絲體對實驗鼠有明顯的免疫調節能力,可適度抑制免疫力,不讓免疫力過度亢奮攻擊自體,用在肺纖維化的實驗鼠身上,也能緩解纖維化。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賴信志指出,與人體共生的腸道菌參與各種生理功能,如製造必需維生素、中和腸道內毒素、調節免疫、影響情緒反應等。研究發現,冬蟲夏草分離出來的高分子多醣類能調控腸道微生物菌相,增加體內益生菌數目,有助抗發炎,抑制肥胖、改善糖尿病前期症狀,近期動物實驗顯示,肺阻塞症狀與過敏反應皆能獲得改善。

團隊深耕十年,相關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與《細胞》(Cell)系列期刊陸續刊出,一篇有關的文章甫於本月初獲《細胞》旗下的《藥理科學趨勢》刊登為封面故事,解開古人中藥方劑的奧祕。

身心失衡 念頭歸零 用感恩回歸平靜

回到更廣的預防醫學角度,「追本溯源,許多身體問題跟心分不開」,楊定一說,過度的壓力,身體都知道,許多人都有過壓力大就不小心感冒的經驗;內心負擔過重,長期承受壓力的人,體內可能出現微量發炎反應,加速老化並影響多種慢性病的發生。

面對現代生活的快步調,與無所不在的壓力,楊定一個人常使用的一劑妙方是「感恩」,把感恩化為習慣,真誠的感謝與祝福,能使念頭歸零,回歸本有的平靜,翻轉健康。最有意思的是,帶著感恩的心情,會發現連飲食都是活的,餐前,踩個煞車,感謝廚師與眼前菜餚,食物吃起來竟更加美味。

他也強調,一個人的健康來自身心靈的平衡,規律作息、適度運動、注意講話的習慣、留心飲食是否均衡、微量元素攝取得夠不夠等方面,都是預防醫學強調的面向。

冬蟲夏草 慢性發炎 靈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