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受傷要挑時間 白天受傷復原較快

受傷在白天容易復原!一組英國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團隊在研究118名燒傷病患與受傷的小鼠後發現,人類生理時鐘的機制讓白天獲得的傷口比較容易癒合。專家指出,這項驚人的發現將有助於手術或服用藥物時間的精進。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該團隊在仔細審視118名燒傷病患的案例後,發現白天遭燒傷的病患僅需17天復原,比晚上遭燒傷的病患早11天復原。在回到研究室利用小鼠進行實驗後,該團隊指出,人類生理時鐘是造成復原速度差異的主因。

在傷口癒合機制擔任重要角色的成纖維細胞,是身體面對傷口的第一道防線之一。科學家發現成纖維細胞白天的活動力與增生速度都比晚上快很多,因此讓傷口癒合的速度有顯著的差異。

美國《福布斯雜誌》指出,透過研究細胞的生理時鐘,這項發現將有助於醫界判斷傷口癒合的速度與時間。除此之外,醫生也將能更精確的規劃侵入性手術的執行時間,讓病患能有更短的術後復原時間,進而減少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曼徹斯特大學的臨床醫學專家布萊克利表示,只要把生理時鐘的影響併入考量,並改變服藥時間,醫學界將有很大的機會能增加標靶藥物的治療效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