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咖啡因惹的禍?喝咖啡讓你比平時更愛吃甜食

喝咖啡時想配甜點是有原因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咖啡因能夠影響人感受甜味的方式,並使人更強烈地渴望吃甜食。
喝咖啡時想配甜點是有原因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咖啡因能夠影響人感受甜味的方式,並使人更強烈地渴望吃甜食。
報系資料照

咖啡時想配甜點是有原因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咖啡因能夠影響人感受甜味的方式,並使人更強烈地渴望吃甜食

咖啡因能夠提神,因它阻止人大腦的感受體接收腺甘(adenosine),後者是使人感到困倦的一種化學物;以前的研究顯示,腺甘可以幫助人品嚐甜味。

在這次研究中,康乃爾大學的一組科學家,給參加實驗者一杯輕度甜味的咖啡,而沒有告訴他們其中是否含有咖啡因。研究結果證實了「喝咖啡有強烈的安慰劑效應」。

但即使許多參加者猜測他們喝了正常份量的咖啡因,但真的喝了咖啡因的人感到咖啡沒那麼甜,在超過15分鐘後,他們品嚐甜味的能力仍比較弱。換言之,即是要吃很甜的食物才覺得甜。

康乃爾大學感官評估部門主任兼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丹多(Robin Dando)說,這項發現顯示,喝咖啡因對減弱甜味感覺有「明顯效果」。他說,許多人每天不只喝一杯咖啡,「這可能會產生一天的累積效應」。

研究人員發現,咖啡因不會影響人對苦味、酸味、鹹味或鮮味的感覺。

丹多先前的研究已發現,當以化學方式阻止人感受甜味的能力時,會使人渴望吃更多糖份的食物,和尋求高熱量食物。根據他的集體研究結果,喝一杯含咖啡因的咖啡(有相同的阻擋效應),使人比平時更愛吃甜餅或蛋糕。

咖啡 咖啡因 甜食 糖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