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七旬翁罹「賈伯斯病」 病因卻是個謎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指出,「胰臟神經分泌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因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而導致,好發於50歲左右。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指出,「胰臟神經分泌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因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而導致,好發於50歲左右。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76歲余姓男子因罹患C型肝炎、糖尿病與高血壓,會定期回診檢查,未料今年7月發現胰尾出現約2公分腫瘤,合併胰管擴張,確診罹患胰臟神經分泌瘤第二期。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不好診斷,手術困難度高,因此以腹腔鏡螢光顯影技術,進行胰尾併脾臟切除,術中注射靛氰綠藥劑,讓血管分布與走向清楚顯現,避免手術時傷及血管組織,手術順利完成。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指出,神經內分泌系統是控制荷爾蒙分泌,當發生病變時而產生腫瘤,分為功能性(會分泌荷爾蒙)與非功能性(不會分泌荷爾蒙),最常發生於胃腸道,其次為胰臟,第三則是肺。

「胰臟神經分泌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因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而導致,好發於50歲左右,腫瘤生長緩慢,大部份患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少部份會出現腹瀉、皮膚疹、低血糖、低血鉀、體重減輕等症狀,但不會出現專一性的症狀,致病人需花較長時間才能確診。

黃漢斌表示,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就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因此也被稱為「賈伯斯病」。目前胰臟神經分泌瘤形成原因尚未明確,只知道和基因突變有關,少數可能由家族遺傳,只能呼籲民眾要多運動、飲食健康、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黃漢斌也說,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出現10大警訊,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症狀,若民眾莫名出現症狀並有疑慮,呼籲盡早就醫檢查。

神經內分泌腫瘤 胰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