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糖尿病藥新發現 可治帕金森氏症

過去被視為絕症的帕金森氏症,有望透過降爾糖,一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來進行有效的治療。 圖/marmax via Pixabay, used under CC License
過去被視為絕症的帕金森氏症,有望透過降爾糖,一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來進行有效的治療。 圖/marmax via Pixabay, used under CC License

誰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研究發現,過去被用來治療糖尿病的降爾糖(Exenatide),還能被用來治療帕金森氏症!研究指出,降爾糖能幫助體內細胞控制血糖,透過穩定腦內細胞的血糖,降爾糖能夠避免腦內細胞死亡,進而避免中樞神經退化。

帕金森氏症會導致大腦無法有效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進而造成大腦的指令無法快速有效的傳達。帕金森氏症患者最後會失去自主活動能力,目前只能降低死亡率並減少併發症,但無法有效根治,但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藥物降爾糖有機會能改變現狀。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現有的帕金森氏症療法能夠靠藥物來維持腦內多巴胺的濃度,但無法避免分泌多巴胺的細胞死亡。而該實驗發現,當病患連續服用三個月的降爾糖之後,這些病患的病情不但沒有惡化,而且還慢慢好轉。

《英廣》指出,降爾糖能透過控制GLP-1激素有效控制血糖的濃度。而GLP-1也存在於腦內細胞。專家認為,因為降爾糖能夠穩定維持血糖的濃度,因此大腦的細胞能夠生存並繼續分泌多巴胺。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之所以著手研究這種新療法,是因為之前部分的研究顯示,腦內胰島素的傳導,可能跟神經疾病有關。而該項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英國倫敦大學神經學教授富勒特尼表示,這次的實驗在時間或是規模上都有擴大的必要,但研究團隊對於這次的結果抱持樂觀態度。如果能夠在更進一步的臨床實驗中得到相同結果,這很有可能會改變人類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方法。

英國帕金森氏症研究機構副主任德斯特就表示,這項研究為帕金森氏症的治療燃起新希望,因為目前「沒有任何療法可以減緩帕金森氏症的擴散速率。」不過,麥可•福斯帕金森氏症研究基金會的費斯克博士也提醒大眾,在進一步的研究證明降爾糖能夠有效的治療帕金森氏症,而且不會有副作用之前,醫師與病患最好先不要擅自使用降爾糖,以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出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糖尿病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