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禁香可不可行?醫師: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符號替代品

醫師指出,伴隨焚香產生的二氧化碳、細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等有害人體,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香與紙錢符號的替代品,讓人們依然擁有與神明溝通的方式。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指出,伴隨焚香產生的二氧化碳、細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等有害人體,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香與紙錢符號的替代品,讓人們依然擁有與神明溝通的方式。聯合報系資料照

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近日將串聯全台超過200間宮廟與10萬信徒,北上總統府抗議,訴求政府別摧毀千年焚香文化。醫師指出,焚香與燒紙錢有其宗教意涵,但伴隨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細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等有害人體,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香與紙錢符號的替代品,讓人們依然擁有與神明溝通的方式。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使用木柴、煤炭、動物糞便和其他固體燃料對人體傷害極大;焚香與紙錢的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細懸浮微粒等有害物質,環保署去年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中,就監測到施放鞭炮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至每立方公尺4188微克,遶境隊伍前後最大值也達1550微克,遠超過紫爆標準71微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賴基銘指出,焚香產生的煙霧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見的PM2.5,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就認定其為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會增加氣喘、肺阻塞、肺癌的發生風險。吳憲林說,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較高,恐怕就與過去燒柴煮食或燒香拜佛多是女性的工作有關。另外,PM2.5能深入人體,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但對虔誠信仰的民眾與宗教團體而言,這是他們與神靈的溝通方式」,吳憲林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香與紙錢符號的替代品,保護環境與人體健康,也讓人們依然擁有與神明溝通的方式。

編輯推薦

二氧化碳 細懸浮微粒 PM2.5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