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愛吃海鮮?你也可能吞下這麼多塑膠微粒

衛報報導,新數據指出,全球塑膠瓶用量大增,每分鐘賣出約100萬個塑膠瓶,造成諸多環境問題。歐新社
衛報報導,新數據指出,全球塑膠瓶用量大增,每分鐘賣出約100萬個塑膠瓶,造成諸多環境問題。歐新社

英國《衛報》報導,新數據指出,全球塑膠瓶用量大增,每分鐘賣出約100萬個塑膠瓶,且數量將在2021年前躍增20%,屆時每年銷售的塑膠瓶逾5000億。環保人士擔心此數遠超過回收胃納,將製造出嚴重性直逼氣候變遷的環保危機,危害海洋、海岸線和其他環境。

塑膠瓶主要來自市場對瓶裝水的無止盡需求,以及西方的「趴趴走」文化傳播至中國和亞太地區的結果。

歐睿信息咨詢公司的全球包裝潮流報告依最新數據估算,全球在2016年賣出超過4800億個塑膠飲料瓶,高於10年前的3000億個,到2021年前還將進一步增加至5833億個。

大部分用來裝汽水或純水的塑膠瓶,主要材質是可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但防止汙染海洋的回收力道卻遙遙落後用量激增速度。

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先前研究,如今每年都有500萬至130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被海鳥、魚和其他有機物當成食物下肚,到2050年,海洋裡塑膠的總重量將超越魚群。

比利時根特大學科學家最近估算,吃海鮮的人每年至多吞下1.1萬顆塑膠微粒。去年,歐洲食品安全局已呼籲進行緊急研究,理由是「塑膠微粒可能汙染商業魚穫的可食魚肉」,對人類健康和食品安全的疑慮日益升高。

投身環保組織「抗汙水衝浪者」的泰格農說:「塑膠汙染危機直逼氣候變遷的威脅,因為它汙染每一種自然系統,以及地球上愈來愈多的有機體。科學顯示,塑膠還無法有效的被食物鏈吸收,不管在何處被消化,都會將毒素帶到我們餐盤。」

抗汙水衝浪者主張實施塑膠瓶回收押金制,以鼓勵再利用。泰格農表示:「儘管過去20年可棄式塑膠瓶的生產急遽增加,控制用量和回收再利用的機制卻沒跟上腳步。」

世人日益擔心海洋塑膠汙染的嚴重性。科學家上月發現南太平洋一座無人島竟然布滿近18噸的塑膠垃圾。另一份調查發現,極地海濱即使人口稀少,也遭受嚴重的塑膠汙染。

編輯推薦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