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聞辭典/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指標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布的全球醫療照護品質調查排行以「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HAQ Index,Health Access and Quality Index)為評估標準。

計算方式是選定有明確預防措施或治療策略的疾病,再對照「全球疾病負荷率(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也就是考量單一疾病罹病後,終生因此疾病失能造成所損失的人生,再經公式計算得出分數,是一個考量疾病對於人生整體負擔的指標。

最後選定的疾病有卅二項,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傳染病,如破傷風、白喉等;第二類是治癒率高、有疫苗或早期篩檢可預防或根治的癌症,如透過骨髓移植可治療的血癌、有疫苗可接種的子宮頸癌等;第三類是有效控制可減少照顧負荷的慢性病,如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第四類是可避免的藥物副作用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