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終生對麩質過敏 嬰兒期病毒引起

研究人員6日說,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病毒,可能引發終生對麩質過敏,並導致吃到含麩質食品就會拉肚子的乳糜瀉。

美國每133人就有一人苦於這種自體免疫機能疾病。「法新社」報導說,這項用老鼠進行的實驗如在更大規模的人體實驗獲得證實,可能導致出現可防止乳糜瀉的疫苗。

乳糜瀉是身體免疫機能對小麥等穀物所含的麩質蛋白反應不當所引起,情況與其他過敏反應類似。這種疾病會損害小腸壁,而且無法治癒,只能避免食用含麩質食品以防發病。

美國、加拿大、義大利和荷蘭等一些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一種常見而又不會引起任何臨床症狀的人類里奧病毒(reoviruses),可能使免疫機能對本來就難以消化的麩質蛋白反應過度,導致自體免疫機能失常。

在「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老鼠實驗顯示這種腸病毒會對免疫機能引發發炎反應,導致抗體激增,並可能對免疫機能造成永久影響,導致日後對麩質蛋白出現自體免疫機能反應,使當事人對食用麩質失去耐受能力。

大部分嬰兒在出生大約六個月左右,身體免疫機能對病毒抵抗力最弱之時,開始食用含麩質的穀物食品。

芝加哥大學乳糜瀉研究中心主任傑布瑞說,嬰兒出生第一年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因此有某種基因情況的孩子如在這個時候接觸某種病毒,可能留下會造成長期後果的傷痕。

他說,這種研究可能讓人思考是否應為乳糜瀉高風險的孩子發展和注射疫苗。

麩質 自體免疫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