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狗狗嗅出癌症 牠聞乳癌患者繃帶 100%準確

法國研究人員說,狗可以自接觸過乳癌患者乳房的一塊布嗅聞出癌症。研究人員認為,這項診斷試驗雖不尋常,但大有可為。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說,一對只訓練6個月的德國狼犬,可100%準確地成為乳癌偵察員。相關技巧簡單、非侵入性且費用低廉,在很難獲得乳房攝影的國家,可對乳癌檢測進行革命性變革。

帶領這項Kdog計畫的傅洛曼汀(Isabelle Fromantin)在巴黎告訴記者:「這些國家有腫瘤科醫師、有醫師,但在鄉村地區,可求助診斷的機會有限。」

她表示,那意味人們太晚接受救命治療,「如果這辦法有用,我們可以迅速推廣」。

這項試驗假設乳癌細胞有特殊氣味,而狗敏感的鼻子可以嗅出差別。研究團隊收集31名癌症病患提供曾包住他們罹病乳房的繃帶樣本。

在訓狗師的協助下,團隊訓練2隻德國狼犬辨識繃帶。經6個月訓練並進行兩回合測試,發現狗成功辨識罹癌患者提供樣本的機率,從90%提到高到100%。

居禮研究院(Curie Institut)的馬旦(Amaury Martin)說:「目前有運作良好的技術,但是有時較簡單、較平淡的事物也有幫助。」

他說:「我們的目的是要看,經所有所需的臨床和研究驗證,是否可自傳統智慧進展到真正的科學。」

Kdog計畫下一步將擴大到更多病人,並增加2隻狗參與臨床試驗。不過,研究團隊的資金尚未到位。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