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全球首例 日本完成iPS細胞他體移植治眼疾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團隊28日宣布,實施全球首例由他人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比起使用患者本人的iPS細胞,使用他人細胞的優點是準備時間短,費用也只需五分之一。

接受手術的患者是現居兵庫縣的60多歲男性,因罹患滲出型老年性黃斑變性,視力大幅滑落且有失明危險。此次進行的手術是將含有由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溶液,以注射方式直接注入患部,比起過去需切除部分網膜以埋入細胞的方式,更不易感染。

手術負責人高橋政代稱手術順利,他表示,下一步將觀察手術成果是否安全,包括是否出現他人細胞移植易產生的排斥反應、移植細胞是否變成腫瘤等現象,由於此次使用的iPS細胞是京都大學儲備的特殊免疫型細胞,預計移植排斥反應較少。同時也須觀察其改善後的視力能否維持。須追蹤3年後宣布移植手術是否成功。

高橋團隊在2014年曾實施了由患者自身的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也是全球首例。術後至今兩年,患者視力停止下降,也未發現癌變等異常,然而,移植準備作業耗費11個月、費用更高達1億日圓。

產經新聞報導,除了視網膜移植,慶應大學預計明年下半年將他人iPS細胞用於脊髓損傷治療,京都大學則預計在明年進行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研究。

視網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