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餵母乳 孩子未必更聰明

女嬰只喝母乳 驗出缺鐵性貧血
女嬰只喝母乳 驗出缺鐵性貧血
情境照 圖片來源/ingimage

母乳對母親和嬰兒都有許多好處,可是新的研究顯示,就長期而言,餵母乳未必能使孩子更聰明或守規矩。

美國小兒科學會等專業團體,建議在孩子出生最初六個月完全餵母奶,可是許多婦女做不到這點,職業婦女產後恢復上班,很難繼續餵母奶。

主持該研究的都柏林大學研究員莉莎─克麗絲汀‧吉拉德指出,餵母乳能否促進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一個世紀來一直爭論不休。

研究團隊發現曾經吃母奶的三歲和五歲孩子,字彙和解決問題能力確實比較強,通常也比較少行為問題。

不過這些關連似乎能用其他因素解釋,像是母親的教育程度和家庭的社會階層。

白人和所得較高的婦女,餵母乳的比率高於年紀較輕、收入較低和少數族裔婦女,懷孕期間也比較少抽菸或做其他有風險的事情。

研究結果也發現,餵母乳的孩子到三歲時比較少過動問題,可是這種差異到五歲時即消失。

吉拉德說,這顯示餵母乳可能影響幼兒過動問題,可是孩子開始上學後情況可能改變。一旦孩子大部分活動時間不再待在家裡,其他因素可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克利夫蘭兒童醫院小兒科醫生莉蒂亞‧佛曼發表評論,指出這項研究有其限制,包括研究對象只有不到5%在出生最初六個月完全吃母奶。

佛曼和吉拉德都強調,已有很多理由顯示應該盡可能餵母乳。美國衛生部說,母乳可保護嬰兒免於呼吸道疾病、耳朵感染和拉肚子。餵母乳也有更長期利益,包括降低孩子得氣喘和肥胖的風險,以及降低母親得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