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哺乳媽媽打AZ女兒猝死 醫:打疫苗釀猝死「無稽之談」

哺乳示意圖。
哺乳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雲林縣發生一名30歲母親昨施打完AZ疫苗,回家哺乳2個月大女嬰母乳後,今清晨發現女嬰猝死、嘴血有滲血奶泡,讓許多媽媽相當擔心。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小兒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完全沒有病毒成分在,更不可能透過餵母乳傳給小孩,若要說打疫苗讓小孩猝死,「這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黃高彬表示,AZ疫苗是利用腺病毒裝載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沒有病毒成分,若施打在孕婦身上,產生一定抗體,肚中的胎兒也可能會產生抗體;若小孩出生後,媽媽才施打疫苗,只有媽媽身上有抗體,母乳內含有抗體量很低,理論上很難透過親餵母乳讓小孩有抗體,但這說法目前尚未證實。

黃高彬指出,若媽媽感染到新冠病毒,病毒通常存在呼吸道、以及消化道裡少許量,並非透過血液傳染,更談不上透過母乳傳給小孩。但要注意的是,若孕婦確診新冠肺炎,生下小孩後不建議母嬰同室,以及親餵母乳,因為餵母乳時太靠近小孩,會透過呼吸道傳遞,這跟母乳傳遞無關;若媽媽經過治療後,已測不到核酸後,才較適合親餵。

針對雲林兩個月大女嬰猝死,黃高彬認為,嬰兒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常見是媽媽怕小孩溢奶,讓小孩趴睡,因嬰兒上半身體重較重,心臟被壓在下面遭壓迫,導致呼吸、循環不良,另外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窒息、經攣等,都需要經過解剖釐清死因。

黃高彬建議,AZ疫苗在年輕族群發生血栓機會較大,因此才建議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避免血栓。不過國外研究及施打經驗,孕婦不管打哪一種疫苗都有保護力。

新冠肺炎 猝死 AZ疫苗 哺乳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