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斬雞、美乃滋、壽喜燒沾醬 這些食物最近不要碰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董氏基金會提醒消費者「吃熟食」自保,骨頭帶血水的醉雞、白斬雞、炸雞等,使用生蛋調理的美乃滋、蛋蜜汁等,或使用半熟蛋的親子丼、韓式拌飯等,近期應盡量避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將禽肉及蛋類「完全煮熟」是最好的自保方式。平時愛吃生蛋或半熟蛋料理的民眾最好改變習慣,禽肉務必全熟至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蛋類也須全熟再吃。

國人正餐、點心飲品到醬料都常見以未熟蛋調理,如溏心蛋、歐姆蛋、鐵板排餐附蛋、親子丼或韓式拌飯,醬料如美乃滋、千島醬、沙茶醬拌生蛋、壽喜燒肉片沾蛋,飲品如蛋蜜汁、豆漿加蛋等。

許惠玉說,全熟雞蛋的蛋白質較容易消化,營養吸收更完整。煮雞蛋前,先確認蛋殼無裂痕、破損,再用清水沖洗、搓洗蛋殼,然後打蛋入菜,避免蛋殼敲開時有髒汙接觸到蛋白、蛋黃。

許惠玉提醒,民眾買禽肉及蛋回家後,可用塑膠袋或容器獨立貯存,勿使血水髒污沾染到冰箱內食物;刀具、砧板也不要混用處理生熟食,以減少交叉感染。勤洗手也是自保的重要原則,烹調食物前、處理生肉及蛋後、用餐前、如廁後及接觸禽鳥後,務必用肥皂搓洗雙手20至30秒。

禽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