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雙腳越變越大?身體變老的13個信號

健康報網

雙腳會隨著年齡增大而變長變寬,一些40多歲的人每10年鞋子得增大1碼。
雙腳會隨著年齡增大而變長變寬,一些40多歲的人每10年鞋子得增大1碼。
圖/shutterstock

頭髮花白,皺紋早生是明顯的衰老跡象。除此之外,衰老還有另外一些鮮為人知的有趣信號。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刊出多位醫學專家總結的“身體變老的13個信號”。

1.耳鼻腳變大。

與骨骼肌肉不同,耳朵由柔軟有彈性的結締組織軟骨組成,會隨著年齡繼續增長。鼻子會變長,雙腳也會隨著年齡增大而變長變寬,一些40多歲的人每10年鞋子得增大1碼。

2.男聲變尖,女聲變沉。

英國皇家國立耳鼻喉醫院專家約翰•魯賓表示,大約70歲開始,男性軟骨開始變薄,聲帶穩定性更差,說話聲音會變得更尖(高頻)。女性絕經之後,雌激素缺乏,聲帶容易腫脹,說話聲音變得更沉。專家表示,避免大聲叫喊等損害聲帶的不良習慣對聲帶具有保護作用。

3.體重增加。

英國心血管流行病學家大衛•阿什頓博士表示,年過50歲之後,體重每年會增加0.9~1.4公斤。經常做些較小強度的舉重或下蹲,有助於保持肌肉力量,防止體重增加過快。

4.經常打噴嚏。

英國過敏協會的基恩•埃姆柏林博士表示,英國研究發現,在45~65歲人群中,至少有400萬過敏性鼻竇炎患者。過敏原是一大原因,衰老是另一大原因。

5.身上痣增多。

英國皮膚病專家塔比•萊斯利博士表示,40歲之後,衰老加速,脂溢性角化病(老年斑)增多。專家表示,如果這些黑痣或皮膚色斑發生異常變化或出血,一定要看醫生。

6.牙齒變長了。

英國中蘭卡郡大學牙醫學院院長約翰•科林恩博士表示,牙齦從40歲開始發生萎縮,牙齒看上去比年輕時長度增加約0.6釐米。倫敦牙科美容中心專家莫威恩•德魯安博士表示,徹底刷牙和用牙線清潔牙齒有助於防止牙齦萎縮。但是刷牙過於用力則適得其反。

7.睡醒時頭痛。

倫敦國王學院頭痛研究專家安迪•道森博士表示,睡眠幾小時後或者午睡後頭痛是衰老症狀之一。60歲以上人群“睡眠頭痛”表現為腦後隱痛。專家表示,撲熱息痛等常規止痛藥有助緩解頭痛病情。

8.更容易醉酒。

藥劑師斯蒂芬•福斯特表示,人越老,越容易醉酒。原因是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大而下降,腎臟分解酒精需要的時間也更長。

9.女性頸脈顯現。

倫敦萊維沙姆區醫院血管外科專家艾迪•查洛納表示,女性頸部血脈顯現是衰老信號。由於骨質疏鬆等衰老緣故,女性個頭會變矮,脖子部位相對也會縮短,導致大血管在脖子全部發生彎曲顯現。

10.愛流淚。

眼科專家羅布霍甘博士表示,60歲以上老人更容易發生迎風流淚問題。年齡增大使得淚管變窄,導致愛流淚。

11.肥皂也會導致皮膚過敏。

隨著年齡增大,皮膚保持濕潤能力減弱,更容易乾燥,上皮細胞失去保濕屏障,因此更容易對化學產品發生過敏反應,即使肥皂也不例外。

12.經常清嗓子。

老人嗓子分泌黏液的腺體功能開始下降,嗓子潤滑更差,容易發生刺激,導致更頻繁清嗓子。耳鼻喉專家約翰•魯賓建議,每天飲水至少1.5升。

13.經常夜尿。

英國皇家薩里郡醫院泌尿科專家克里斯多夫•伊登表示,從50歲左右開始,無論男女,腎臟夜間產生的尿液增多,夜尿更頻繁。專家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喝水,睡前4小時不要喝太多的咖啡、茶等飲料。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編輯推薦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