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女性比較沒「老人味」?這2招教你如何去除

老人味日語俗稱加齡臭。
老人味日語俗稱加齡臭。
圖/ingimage授權

日本一項研究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身上會出現一種「老人味」(日語:加齡臭),而且在40歲以後特別明顯。若想消除這種異味,可以從飲食與清潔兩方面下手。

日本資生堂研究中心發現,人體中的2-壬烯醛濃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而這就是導致「老人味」出現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人體的皮脂原本沒有臭味,但是一旦與汗水、老廢角質形成氧化作用,就會生成2-壬烯醛。當這些物質被微生物分解後,就會產生「老人味」這種臭味。

研究也說,想要消除「老人味」,可從飲食與清潔下手。這種臭味的來源是皮脂,所以平時可以減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會讓身體氧化更為嚴重,更應該避免。此外,多吃抗氧化食物,例如:薑、蒜、堅果、大豆等,也可以減少皮脂產生氧化作用。

在清潔方面,適度清洗皮膚上的油脂,尤其是大多數人常常忘記清理的耳後部位,可以消除臭味,但過度搓洗,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因為這會讓皮膚乾澀,促使皮膚自動分泌更多油脂來達到平衡。洗澡時不應該直接拿肥皂或沐浴乳在身上搓抹,最好是先加一點水搓揉起泡,用泡泡來清洗,如此溫和地帶走皮脂才是比較正確的洗法。

這項研究也指出,由於雄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發育,導致皮脂大量分泌,進而使男性產生較多的2-壬烯醛和「老人味」。而雌性荷爾蒙有一種抑制氧化的效果,不容易使壬烯醛的基本成分脂肪酸氧化,所以女性比較沒有「老人味」。

飲食習慣 抗氧化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