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做健檢 選醫院或診所差別在哪?

做健檢 選醫院或診所差別在哪?
做健檢 選醫院或診所差別在哪?

Q 到大醫院還是診所,有差嗎?健檢中心林立,如何挑選?

A 醫院與診所的差別在於信賴度和便利性。醫院成立的健檢單位,必須經過全國的評鑑和定期檢定,與診所比較,在整體評估的程度上,醫院已經先為民眾做過篩選和把關。

但診所也有相對醫院方便之處,現在市場中有大型、連鎖的私人健檢機構,他們比較彈性,且較能針對個別項目做檢驗,與醫院相較,診所較能節省民眾時間。

健檢中心林立,民眾在挑選健檢機構,最主要是能信任,並且有充分的了解。不論在軟、硬體上,都能提供豐富的資源,才是較適合民眾的健檢機構。健檢是幫助民眾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不論是診所或醫院,各有各的好處,最主要是民眾應挑選合適且信任的健檢機構比較重要。

Q 醫師對健檢報告的解讀、判讀準確度,是否應列入選擇考慮?

A 由於台灣健保醫療實在太方便,坊間的健檢中心大部分都是以「發現問題」為主。健檢中心的醫師通常會針對結果,先給予民眾簡單說明與建議,後續的追蹤與治療,就回歸醫療院所的門診。當然如果是在醫院的健檢,就會協助安排於該院的專科門診處理,通常民眾會比較安心。

「解讀準確度,應列入選擇,但實質較難有依據。」健檢是告知民眾「當下」的身體狀況,人體是變動機制,任何測量的數據,每時每刻都可能會有不同結果,因此在判定準確度這件事,很難有個依據。

民眾收到健檢報告若有異常,應該與醫師做進一步的溝通,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做後續的釐清檢測結果,進而給予民眾做醫療延續性的建議。且在不同機構的檢測,也應將資訊連貫,好讓醫師能有充分解讀的資訊。

Q 何謂偽陽性、偽陰性問題?該如何處理?

A 簡言之,偽陽性就是「沒病說成有病」,讓民眾接受不必要的治療或手術;偽陰性則是「有病說成沒病」,民眾有病痛自己卻不曉得。

由於每一種檢查方式都有敏感性與特異性,因此也各有優缺點,重點在於健檢異常的結果,要再藉由臨床專科醫師給予建議或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這種偽陽性、陰性的問題,民眾一定要再次檢查確認,找有一定品質並信任的醫療院所,以同步採樣的方式,讓基準相同,才能得到較準確的結果。

Q 發現健檢異常結果,後續如何處置與追蹤?

A 如果是在醫院附設的健檢中心,可以在該醫院的門診追蹤;若是診所型的健檢中心,通常民眾應自行就醫,或由該診所轉介至合作的醫院,做後續的追蹤和處置。

現在市場上,不論醫院或診所的健檢報告都很清楚,問題都在於民眾不看報告,認為自身的狀況良好;或是看不懂報告,就放置在一旁,沒進一步處理,等到發病才察覺原來自身有狀況。

社區或是家庭醫師,其實是民眾最直接也最方便的醫療諮詢,藉由信賴的醫護人員,由他們看檢驗報告,進一步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就能建立信任,且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Q 經濟情況不許可,如何做CP值高的健檢選擇?

A 衛服部針對全國國民健檢有很多免費資源可利用,只是一般民眾不太了解。例如,40歲以上中年人,每三年提供一次免費健檢,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

若民眾只是想要了解身體重要臟器的功能(如腎臟、肝臟、血糖、血脂肪等),大概一般的抽血項目就可以檢測。但已知有癌症家族史或三高等病史,建議民眾還是要作高階影像的檢查,這樣對於早期癌症、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才有提早發現的機會。

民眾在經濟情況不許可的情況下,建議「分年、分部位」來檢查,可以在三、四年內將身體徹底掃描過,避免突發的癌症、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狀況發生。

諮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賴和賢醫師、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務秘書暨醫事部主任杜宜霖醫師

健檢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