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到流感疫苗針頭心驚驚...會傳染!

流感疫苗暈針症狀為眩暈與噁心,屬於心理作用,且會傳染,護理人員應謹慎處理。報系資料照
流感疫苗暈針症狀為眩暈與噁心,屬於心理作用,且會傳染,護理人員應謹慎處理。報系資料照

避免學童暈針小秘訣
資料來源/疾管署<br />整理/李樹人
避免學童暈針小秘訣 資料來源/疾管署
整理/李樹人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社區檢出流感病毒件數與流感重症通報數持續上升。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接近一個月,但許多小朋友怕打針,一看到針頭就哭鬧甚至暈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任賢指出,暈針症狀為眩暈與噁心,屬於心理作用,且會傳染,護理人員應謹慎處理。

疾管署統計,從7月1日迄10月24日,國內累計5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六人死亡,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流行病毒株與今年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校園集中接種省事又方便,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者儘速接種。

台大兒科教授李秉穎表示,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並不會造成後遺症,主要是當事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

莊人祥表示,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場合,常見聚集性暈針現象,也就是集體心因性疾病。過去幾年,醫護人員在校園集體幫學童施打疫苗時,也常有學生眩暈、噁心。

莊人祥建議,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當日不宜空腹,打針現場最好播放柔和音樂、影片,並可和同學們聊天讓心情放鬆,接種時宜採取坐姿。如果暈針,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緩解情緒緊張,同時通知醫護人員,如症狀持續應儘快送醫。

王任賢說,暈針為一種群體的心理作用,校方應該營造歡樂氣氛,師長事前應鼓勵小朋友,施打現場最好找來特別會哄小孩的醫護人員,就能減少暈針比率。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至23日,接種數已逾290萬劑,與去年同期相較多了近百萬劑。校園部分,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可免費接種,現已接種75萬人。

公費流感疫苗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